少子化 怕失業 博士班報考減半

   
2013-11-28

少子化 怕失業 博士班報考減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少子化加上就業困難,各校招考博士班困難。國科會昨預警,國內博士班逐年減少,雖然短期間仍供過於求,但今年台、成、清、交等大學博士班報考以比4年前減半,估計將在2017年後博士畢業生恐不足 業界需求;除此之外中小學受少子化衝擊更大,小一新生比10年前銳減37%,明後年學校將陸續評估整併。

 

教育部官員昨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博士畢業生不易在民間企業找工作,失業率較高,將管控招生名額。但也在立院備詢的國科會副主委牟中原說,博士人力過剩只是短期現象,受少子化、人才淨流出等因素影響,博士供給逐漸減少。
 

4年後鬧人才荒

牟中原引用學者研究,國內去年約3500至4000人取得博士學位,學界、企業、政府部門每年所需博士人力約3000人,因博士生逐年減少,最快4年後博士畢業生會少於3000人,出現供不應求。


除博士班招不到人,國小新生數量更銳減,全國去年小一新生數量僅剩20萬人,比10年前減少37%。


北市教育局昨說,預計2016年新生人數將達最低點,未來北市國中、小每兩年評估一次,排定是否學校要整併,最快明年、最慢後年啟動。

 

學界業界「雙輸」

宏正自動科技人力資源中心協理王安倫表示,產業研發、經營幕僚、品質管控都需要博士人才,國家要保持一定的博士名額,否則對學界和業界是「雙輸」。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