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老師滿街走,全國教師總工會籲增加正式教師比例

   
2016-04-14

代課老師滿街走,全國教師總工會籲增加正式教師比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據統計,24年來台灣的小學生已經減少108萬人,導致教師沒有學生可交,嚴重超額。因此地方政府寧願聘用鐘點費260元的代課教師也不願聘用正式老師。對此,全國教師總工會抨擊,地方大量聘用代課老師,只會讓學生權益受損,所以應該及時改進。

 

《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原定在2016年8月1日上路。將班級人數配置教師比例下限,從6班以下的小學,每1班1.65個正式老師,提升到2名。也就是每6個班級至少要有10個正式老師,提升到要有12名。而非正式教師員額比例則規定,每校則不得超過8%。

 

因為國中小的老師薪水及退休金是由地方政府買單,因此各縣市對於正式教職的缺額會進行審慎評估。另外,國小一個班的學生人數從30、40人逐年減少到20多人,教師員額相對提高,每年都有裁併學校的情況。

 

代課老師滿街走,全國教師總工會籲增加正式教師比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面對教師超額,地方傾向聘用鐘點費260元的代課教師。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指出,根據準則,學校每聘用一名正式教師,教育部就補助9成,推算每增加100個的正式師資,中央支付7200萬,地方只要出800萬,但他們卻寧可大量聘用每節課只要260圓的鐘點代課教師。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因為準則沒有上路,造成各地方政府大量聘用代理教師、鐘點教師。如台南市的學生學習時數由非正式教師授課者占了二成多,而高雄市也差不多如此,這不僅影響學生受教權,也阻斷年輕教師取得正式教職的機會。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許麗娟接受訪問,她表示,原本教育部訂在105學度實施《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但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各縣市認為現在不是推動正式編制合理員額的時機,因此整個計畫雖然立意良善,卻只能在地方的阻撓下暫緩施行。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