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良老闆!打工族時薪80起跳 學校帶頭未給加班費

   
2016-12-19

無良老闆!打工族時薪80起跳 學校帶頭未給加班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身為學生族,打工前請記得多多查詢勞基法,並且在面試時與雇主確認薪資合約。基本工資明年初將調升,基於打工族勞動權益常被忽略,學生團體及勞團今天公布北、中、南四校大學周邊薪資調查,發現這4所大學中周圍店家有68%疑違反《勞基法》,其中以國定假日出勤未給雙倍工資比率最高、未替員工投保勞健保的情形最為嚴重,同時給薪未達基本工資者也不在少數。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4人以下店家無須幫員工強制投勞保,這次調查也發現,有93間店家未幫打工學生投勞保。台灣工人先鋒協會與中山大學學生會、東海大學工會、輔仁大學學生會、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治大學學生會等四校學生團體,日前透過網路問卷邀上述四校學生填寫打工勞動條件狀況,總計涵蓋211間店家;結果發現有143間(67.77%)有違反《勞基法》規定,其中有96間(45.50%)國假出勤未給雙倍工資最多,93間(44.08%)店家未替員工保勞健保的違法情形居第二。

 

無良老闆!打工族時薪80起跳 學校帶頭未給加班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台灣工人先鋒協會理事吳昭儒表示,未替員工投保勞健保的93間店家當中,雖然其中有部分店家聘僱員工未滿5人,法律並未強制雇主替員工投保,但雇主也沒有在徵人、面試時告知勞保相關事宜,學生普遍也沒有自行於職業工會加保。此外,勞基法規定國定假日出勤,雇主需給兩倍薪資,但有許多雇主要求學生國定假日上班,卻沒有給予兩倍薪資,「雇主沒有給,學生也不知道」。

 

中山大學學生會出席代表指出,現行基本工資時薪為126元,學校附近的知名飲料連鎖店,時薪居然只有新台幣80元起跳,最高僅到95元,遠低於基本時薪。東海工會利祐任也說,學生打工以餐飲業為主,燒傷、燙傷、割傷等成了常見的打工意外,但因未投保勞保,導致學生只能自費就醫,也得不到相關保障或補償。

 

 

無良老闆!打工族時薪80起跳 學校帶頭未給加班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翻攝自網路)

 

政大學生會代表也批評表示,政大位在行政資源最多的台北市,居然僅有1家勞動條件符合《勞基法》,甚至有商家曾威脅工讀生「敢跟我爭勞動條件我就告你」,就連校內行政單位都出現未投保勞健保、加班未給加班費等現象,連學校都帶頭違法,要怎麼期待其他商家按照法律走?

 

吳昭儒表示,2017年起基本時薪提升為133元,這是政府主打的政績,台灣青年打工勞動條件惡劣,勞動部或地方勞工局應儘速進行勞檢,要求雇主遵守勞動法令,教育部也應加強學生勞動教育,儘速制定勞動教育法。他也呼籲學生應該抵制違法店家,不要讓他們賺錢,以免透過壓榨勞工獲利的店家食髓知味。

 

相關參考法規:

基本工資的意義

時薪制勞工的權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