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機制 轉型社會住宅

   
2015-03-28

私校退場機制 轉型社會住宅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少子化衝擊下,部分大學面臨倒閉危機;教育部首度提出規劃,私立大專校院可轉型為社會住宅,改當「包租公」!

 

明年大專新生比今年少兩萬人,一一二學年只剩十八萬多人。教育部昨公布「高教創新轉型方案」,輔導退場學校法人可轉型為老人照護、兒少照顧、職業訓練,也首次提出可轉型為正夯的社會住宅。

 

有私立大學校長說,私校辦社會住宅有極大誘因,六都均有可能,人口密度是關鍵,租金貴的地方才有需求,特別是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台中市空屋率高,台南市和高雄市相對需求較小。另一位私校校長說,依現行規定,學校倒閉後,私校董事會什麼都拿不到,若可辦社會住宅如同一道曙光,既是「出路」也是「活路」。

 

教育部政務次長陳德華表示,學校法人改辦社會住宅的法源將訂在「高教創新轉型條例」專法中,即使學校有意願,也須與內政部等單位協商,並取得地方政府同意。目前已有崔媽媽基金會申請前例,申辦社會住宅可善用閒置校地,且須提供十%給特定族群,因涉及地目變更及興建經費籌措,均需再協商。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台灣對於社會住宅定義不清楚,須特別小心,過去就曾傳出有建商加入私校董事會,意圖變更土地蓋大樓;他憂心後門一開,表面上冠冕堂皇,實際卻讓私校故意退場「獲利了結」,將侵害師生權益及教育宗旨。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也憂心表示,直批私校開辦社會住宅,校地地目將由教育用地「自然而然」變為住商用地,等同為私校處分土地資產「開後門解套」,指引一條「發財路」,位於精華地段的私校,恐因貪圖龐大利益而惡性關校。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