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的逆襲! 本土小黃「挫嘞等」?

   
2014-06-30

小黑的逆襲! 本土小黃「挫嘞等」?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美國叫車服務業者UBER進軍台灣市場屆滿周年,主打黑頭車加入平價載客,將在國內計程車業掀起革命。UBER主要以服務、系統和透明付費機制等三大差異,達成每月逾四成的穩定載客成長率。

 

源自於美國的UBER,服務遍布全球37國、128座城市,主要透過App平台,串連租賃車行和乘客,提供載客服務,台灣也是繼新加坡後,UBER在亞洲進駐的第二個國家。

 

為營造私人司機的乘車經驗,UBER還強調標準作業流程,例如司機替上、下車的乘客開車門,正是其中一環。UBER獨創司機評分制度,乘客可依一到五顆星來評分,一旦評分下滑,司機將遭重新培訓。

 

 

UBER表示,原先僅提供雙B車輛代步,鎖定高階商務人士,今年五月改用才啟動平價乘車方案,因為「CP值很高,回客率高達六成」,還意外吸引愛嘗鮮的年輕族群,用於跑趴、參加婚宴或情侶約會等特殊場合,業績額外增加一成。

 

另外,UBER並無收取夜間加成費用,換言之,平價方案比坊間計程車划算。而在夜間搭乘的部分,首要考量還是安全,舉例來說,男朋友若要送女朋友回家,拿出手機就可以看乘車資訊,包括司機姓名、車號、行車路線、抵達時間。

 

未來UBER也將推動新服務,從單一乘客擴大為共乘,希望UBER的出現,能讓台灣運輸方式再進化,並創造在地就業機會,讓乘車經驗更為方便、舒適。

 

不過,UBER掀起破壞式創新的商業模式,近日已在歐洲掀起運將罷工抗議,如何克服在地化的挑戰成為未來發展隱憂。UBER表示,台灣計程車整體素質已較以往大幅提升,希望在良性競爭下,消費者才是最大贏家。

 

而全台街頭逾十萬台「小黃」,在市占率將近兩成的台灣大車隊,面對UBER分食乘車市場,顯得老神在在。台灣大車隊表示,提供「一條龍式」的產業鏈,以及替運將開源節流等多種措施,有信心面對外來「小黑」,不怕競爭!

 

目前台灣大車隊運將共有一點五萬人,每年都以一成的速度穩定成長,幾乎有增無減。台灣大車隊表示,加入車隊後,從購車、租車、加油到維修,均有專屬服務廠商,這種一條龍式的經營模式有助運將「節流」,成為留人關鍵。

 

此外,車隊經營模式不是只有派遣,除了實體排班點能讓運將增加收入,叫車系統也能統計出的空中排班點,一旦實體排班點車輛過多,系統會適時分散載客區域,減少搶客或沒客的問題。

 

台灣大車隊是國內首家替乘客投保責任險的業者,但他也不諱言,大規模車隊確實難以面面俱到,台灣大車隊首重便利、快速,絕對不打折扣;此外,車隊也重視司機定期教育訓練,評分制度或信用卡付款也早已提供服務。【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