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費的去留 該由誰決定?(下)

   
2015-07-22

加班費的去留 該由誰決定?(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針對加班費修法的初衷是正確的,但若我們以為修改收入門檻就能解決問題、擁有「HAPPY ENDING」,讓大多數勞工獲得保障,那可就錯得徹底了。因為,透過鑽法律漏洞來規避應支付薪資的企業比比皆是,他們的伎倆可說是五花八門,勢單力薄的勞方又該如何因應。

 

根據統計顯示,2012年企業主少支付給員工的欠發薪資將近十億美元(約台幣三一七.八億),而且這還僅是冰山一角。有專家評估,企業主透過要求員工超時工作,且未將額外的工作時數登記在官方數據,利用私有支票支付員工加班費,或者利用其他招數所規避的薪資支出,總計可能高達五百億美元。

 

加班費的去留 該由誰決定?(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雖然大家可能認為速食業以及零售產業的員工,是最有可能面臨這些待遇問題,但實際上科技新創公司(尤其是提供即時服務的公司),才是面臨集體訴訟的高危險群。舉例而言,提供創新計程車服務的兩大公司,Uber 和 Lyft,最近遭到旗下司機的聯合控訴。多數司機們認為,應該得到超時工資補貼、最低薪資及空轉車資補貼等等的待遇保障。但 Uber 與 Lyft 公司則認為,司機與公司是契約關係,並非勞資關係,司機們應該自行負擔上述所提的成本費用。

 

該如何避免這樣的情形?首先,應從自身做起。檢視自己公司內部對於各個職位的工作敘述,是否符合實際的員工工作內容;接著,公司必須向每一位員工說明所有關於超時工作的獎酬制度,且須清楚、明文寫下,同時也鼓勵員工就薪資問題與公司進行溝通討論。相信若有一間公司願意和員工協商,更不會有打壓的情況。

 


相關新聞看更多:加班費的去留 該由誰決定?(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