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彥宏:跟客戶談完了產品,如何做一個好ending?

   
2016-03-28

陳彥宏:跟客戶談完了產品,如何做一個好ending?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顧問式銷售」一般對應的是單價較高,且需要長時間考慮的商品,因此銷售方式不單單是直接賣商品給客戶,而是走過四個階段,陪著客戶,讓他更願意做決定。

 

階段一:接觸,別急著談商品
接觸指的是客戶剛走進門市,或是剛接觸業務員的階段。

 

假設客戶要報名美語課程,坊間的選擇很多,甚至有些是線上學習的,一旦有這個需求,客戶就會開始上網搜尋資料。如果你是一位美語補習班的經營者,今天有一個客戶走進來,他可能已經考慮很久、蒐集很多資料了,而今天和你第一次碰面,此時你的目標應該放在「接觸」,而不是急著把商品推銷給他。

 

接觸有一個重點是,在接觸的過程中,要想辦法建立彼此的親和力,關鍵在於讓客戶喜歡你、和你溝通,甚至喜歡你接下來要給他的意見,先建立起好的關係,才能繼續下一個「說明」階段。

 

階段二:說明,「我站在你這邊」
在說明階段要更確認、了解客戶的需求。以美語課程為例,你要找出他想上課程的目的是什麼,藉由溝通的過程,慢慢讓他知道你是站在他的角度為他思考的,而且商品也是真的符合他的需求,當這樣的關係建立以後才能再往第三個「激勵」階段前進。

 

陳彥宏:跟客戶談完了產品,如何做一個好ending?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階段三:激勵,帶一點Push
這裡的激勵要帶有一點Push的力道,「說明」階段時,你是平和地和客戶溝通,需要花比較精神多聽、多問他問題;到了「激勵」階段可以給客戶一點點壓力,你可以讓對方知道「現在快要報名了」、「最近的一班已經快要開課了」,甚至適當的做一些產品比較,因為在這個階段,你的顧客可能會提出一些疑問,例如「你們跟其他補習班有什麼不一樣?」、「我真的能夠學得會嗎?」他會有點擔心,這時候銷售員的功能就是篤定的告訴客戶「你做的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階段四:締結,運用「假設成交」
到了最後一個「締結」階段時,你只需要很篤定的提醒客戶成交以後應該要做的事情是什麼,所以會常用「假設成交」的方式和客戶溝通,比如說「那我要提醒你哦,下禮拜來上課時要帶紙筆,如果有錄音習慣的話也可以帶錄音筆或手機來錄音」,也許此時顧客根本還沒決定是否要購買,但是你用這種方式假設他已經買了,客戶就很容易受你引導,而有種「我已經參與其中」、「我已經購買了」的心態,所有這種需要花時間蒐集資料、多一點比較的高單價產品都適用於這種狀況。

 

以房仲業為例,今天有一位客戶走進門市,他可能已經看過很多房仲物件,這時候你跟他第一次碰面時處於「接觸」階段,和他建立好關係、關心他,「說明」階段開始了解他的需求,甚至開始準備給他一些建議、帶他看一些建案;到「激勵」階段時也許因為和他互動過一段時間了,可以了解他的真實需求,甚至知道他比較屬意哪個物件,這時候也許要開始拋出一些議題,讓他知道「有很多人在和屋主接洽,都想爭取購買這間芳子,要快點做決定唷」,而在「締結」階段就可以問客戶「你準備了多少頭期款呢?」、「到時候開始裝潢可以怎麼做?」開始描繪整個畫面,讓客戶比較容易在最後關頭做決定。

 


 
陳彥宏簡介:
國內少數同時具有NLP(神經語言程式學)催眠、團康背景與銷售實務之創意講師。NLP及催眠背景讓他的演講直指人心,團康的經驗讓他的課程活潑有趣,而銷售實務讓他的課程易學易用。近年來彥宏老師的教學足跡擴及兩岸三地、星馬地區,以其15年之教育訓練實務經驗,對於溝通、激勵、銷售、創意、服務與團隊整合均有獨到見解,並著有《發年終獎金給你的老闆》、《M型業務一定要懂的關鍵5%》等暢銷書籍。

 

 

 

資訊來源:人才培訓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