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5方式 市調沒這麼難

   
2015-05-17

掌握5方式 市調沒這麼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如果你聽過那些創業成功的故事,絕大多數都是創始人發現了一個亟需解決的問題,然後開發出了一套解決方案,並形成了可以盈利的商業模式。但是,就算找到了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案,也不能確保你能獲得成功,因為至少還需要滿足以下兩個條件:

 

1. 大多數人有同樣的問題

2. 你開發的解決方案能行之有效,並且可以被大眾採用

 

 

為了找到上述兩個問題的答案,你需要進行市場調研,驗證自己的解決方案。坦白說,除非你是下一個史蒂夫約伯斯,否則進行市場調研是初創公司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可是在市場調研的時候,許多創始人由於對自己的創業想法過於自信,從而不可避免的導致了他們在調研過程中會產生一定的傾向性和「偏見」。

 

下面有五個基本步驟,或許能説明你進行市場調研的時候避免犯錯誤。

 

1. 對面談、採訪做好記錄

如果你靠自己記錄客戶訪談過程,那麼需要明確自己該如何進行解釋工作,以及如何回應客戶。事實上,你可以使用一個錄影機或錄音筆,把與客戶的整個交互過程都記錄下來。有一些免費的軟體,可以將音訊內容轉換成文本,但你仍然需要花時間反復傾聽和觀看訪談,確保不會有所遺漏。

 

 

2. 使用調查問卷

用戶訪談的效果很好,而且可以從潛在用戶那裡獲得可靠的回饋,但是這種方式的缺點在於範圍太小,如果你需要定量分析的話,使用者訪談並不是一個合適的市場調研方法。更好的選擇,就是做一份標準的線上調查問卷,然後統一發送給你的調研物件。線上調查問卷可以讓你收集到大量回饋,也能為你做決策提供幫助。

 

 

3. 不要問一些意義含糊的問題

所謂意義含糊的問題,在此不妨舉一個例子,比如「如果在開會的時候有手機響了,你會有多討厭?」這種問題會讓人無法給出明確的答案,因此還是類似的場景,你或許可以這樣問下,「如果在開會的時候有手機響了,你能接受,還是不能接受?」再進一步的話,還可以這樣問,「如果在開會的時候有手機響了,你能接受,還是不能接受?如果不能接受,能夠詳細描述一下你的感覺嗎?」

 

 

4.  每個問題裡只使用一個變數

如果問題超出一個變數,那麼答案就會變得非常難以分析。舉個例子吧,比如你問這樣一個問題「當天氣很熱或是下雨時,你是不是會儘量避免外出?」這個問題裡面就出現了兩個變數,一個是天氣很熱,另一個是下雨。因此很可能你最後獲得的答案無法明確給出究竟是因為天氣熱不外出,還是因為下雨不外出。解決方法就是,把這個問題拆分成兩個獨立的問題,比如「當天氣很熱時,你是不是會儘量避免外出?」,以及「當下雨時,你是不是會儘量避免外出?」

 

 

5. 使用李克特量表

如果你的問題不能用是或否來回答,那麼想要分析答案程度的最好方法就是使用李克特量表。舉個例子,針對某一個特定的行為,李克特量表的答案範圍可以從「根本沒有可能」到「非常有可能」。如果可以評估上述區間內的答案程度,或許可以讓你對市場中的痛點有所瞭解,並嘗試解決相關問題。

 

李克特量表由一組陳述組成,每一陳述有「非常同意」、「同意」、「不一定」、「不同意」、「非常不同意」五種回答,分別記為5、4、3、2、1,每個被調查者的態度總分就是他對各道題的回答所得分數的加總,這一總分可說明他的態度強弱或他在這一量表上的不同狀態。

 

 

事實上,市場上有很多書籍和課程來教你如何做好市場調研,但老實說,筆者從來沒有嘗試過通過抽象方法來完成市場調研工作,因為市場調研本身就是一個需要通過實踐、親自操作完成的事情,也只有這樣,才能有效驗證你的創業想法。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