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讀心術 成功線索在眼前

   
2014-10-28

超級讀心術  成功線索在眼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一般人看人不精準的原因,通常有兩個:

第一,沒有設定明確目的。比如拜訪客戶,是要建立關係還是要成交?先將目的訂出來,才能有效觀察對方,從對話中找到所需資訊。

第二,說的比聽的多。一個人太多話,往往是因為心底缺乏自信,急著想獲得尊敬。但是顧著講話,注意力就很難集中對方身上。所以,分享看法時應該適當,重點在引導對方講出想法,才能藉此更了解對方。

 

要讀出客戶沒說的話,鍛鍊觀察力絕對是第一道功課。很多成功的經理人都喜歡做這樣的練習:搭電梯時,利用短短十幾秒時間,觀察身邊人的穿著、配飾,猜測他做什麼行業、在哪一層出電梯?

 

 

靠日常練習,擦亮看人眼光

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初進職場時,就最喜歡玩這個遊戲。甚至在聚餐中,他還會「順道」猜在座女同事背什麼包包?再從包包尺寸、品牌標誌的位置,分析對方特質。比如習慣拿小包包的人,心思比較細密、要求也多;拿大包包的人凡事喜歡自己打理;一眼就能看到品牌標誌的人,風格比較外放直接,看不出品牌的則比較有個性。85度C總經理謝健南讀人的重點,則放在眼神上。與人交談時,他也特別重視雙眼的交會。「我會看他是否眼神飄移,心虛、不專注,嘴巴講的跟心裡想的不一樣,」謝健南笑稱這是一種「藝術家的直覺」,他只要透過眼對眼的瞬間交會:就可以大致判斷彼此對不對盤。

 

不管透過哪種方式練習,培養「抓住細節」的敏感度都是第一步。先鍛鍊出細膩感知,才能再延伸到後面幾個階段——如何就捕捉到的各種線索,做出「合理的推論」,再透過對話、行動,採取「適當的回應」。

 

再來多提「能挖掘價值觀」的問題,許多教授讀人識人的工具書,喜歡將人分門別類,再用不同的策略和他們應對進退。不過一種米養百樣人,又豈是簡單幾個面向可以囊括?與其掉進刻板印象和制式反應中,不如回歸到人性本身,將心比心。好的問題包括「你最在意誰?」、「如果人生只剩最後24小時,你會想做什麼?」等,這類和價值觀有關的問題,有助於釐清每個人心底最在意的人、事、物。

 


別放過讀心的身體訊號

除了透過對話,身體語言有時也會洩露出心聲,例如注意眼神與表情。懂得判讀這些訊號,識人讀心功力自然可以更上一層樓。關於身體語言分析,不能不提到擔任美國聯邦調查局幹員長達25年的反間諜情報小組身體語言行為分析專家喬‧納瓦羅(Joe Navarro),著有《FBI教你讀心術:看穿肢體動作的真實訊息》等暢銷書。每當兩人相對,臉通常是吸引目光的焦點,但納瓦羅卻反其道而行,先觀察對方的雙腳:「臉部表情可以裝,但是很少人知道如何偽裝雙腳的動作」

 

愈到交談的中後段,愈能看出對方真正的行為反應,這時更應該特別注意突然出現的異常行為,因為當人在緊張或是有壓力時,常會不自覺做出某些動作:

1. 觸摸或按摩頸部:如果男生拉領帶,或是女生玩弄項鍊,也代表同樣的意思。

2. 深呼吸或話變多:當對方深呼吸,顯示他可能在壓抑自己的情緒。或是本來不太愛說話,卻突然話多起來,也代表他的情緒開始變得不穩定。

3. 手放在大腿上:緊張時,人們會不自覺地將雙手放在大腿上來回摩擦,試圖平緩情緒。

注意到這些跡象後,就可視情況決定要趁勝追擊,再加把勁說服對方;還是先緩和氣氛,讓彼此放鬆一下。

 

超級讀心術  成功線索在眼前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總之,要學會讀心識人,必先打開自己全身的感官。心理上,以了解人性為基底;資訊上,多吸收各種行為分析的知識,再透過一次次演練、驗證、修正,對人的掌握度自然會愈來愈高。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