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小公司?別糾結了,選個好環境比較重要

   
2016-08-09

大公司?小公司?別糾結了,選個好環境比較重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許多人在畢業後都會面臨一個問題,我該選熱門明星產業呢?還是一家剛起步的小企業?如果可以,我想建議你,選個好「環境」比選「產業」還更為重要。「環境」會如此重要,是要因為具有兩個面向:

 

面向(1):環境可以決定一個人

 

就算是同樣產業的公司,若工作環境、文化不同,就會產生完全不同的兩種員工。舉例來說,如果一個組織的風氣非常自由、開明,那麼所有員工的想法都會很自由,但缺點是容易發散。若一個企業組織階級森嚴,聽取上司的指揮行事,可能這種管理模式適合現今的社會,但你就會發現整群人都什麼也不動的在等候上頭指令。

 

這兩種管理模式也沒有所謂的優勝劣敗之分,畢竟不同的公司所採取的管理模式往往有他的道理。但關鍵是,所採取的管理模式會使這組織中所有人都會變得越來越類似。而且是以一種大家毫無意識、逐步同化的方式在發生。

 

有些人覺得,我就是我,不會被別人同化,也不會被別人改變,但其實你會。就算你抱怨痛苦的忍耐到最後,你其實最終還是會變成那些你不喜歡的人。畢竟我們都是看著自己的主管學習當主管。所以當你在那樣的環境待了幾年,你其實最終就會變成類似你主管那樣的人。如果你不喜歡某類的文化,你其實應該盡快從那邊離開,而不是在那裏忍耐下去。

 

面向(2):不是每個環境,都能夠看到你的能力

 

 

大公司?小公司?別糾結了,選個好環境比較重要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另一個選「環境」比「產業」還重要的原因,就是同一個職位在不同公司所能發揮的「知覺價值」。同樣的技術,在A公司可能很重要,但在B公司可能就還好。

 

舉例來說,同樣是製造業,但對於產品的包裝設計可能就有不同標準,並不是每間公司都對美感有相同的重視,所以同樣能力的美術人員,在不同的環境就會面臨不同的重視程度。

 

因此,選工作最重要的指標就是:你該待在能產生價值的地方,如此你的能力才會被看到。換言之,你若很年輕,你該優先選一個你的能力被需要、而且你能做出價值的地方。一來你會有很多表現機會,比較容易突出。二來因為你會被需要、被重視,也容易參與有趣、好玩、又重要的工作內容。三來你也會因為以上兩點,而較能從工作中獲得成就感。這會讓你處在一個正向循環的狀況,你也就比較容易比同年齡的朋友更容易走入「爆發性成長」的狀況。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