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來時各自飛-從黑油看頂新

   
2014-11-15

大難來時各自飛-從黑油看頂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數一數二的食品大廠,竟然會用回收油充作豬油賣給台灣人。抵制頂新集團相關企業的行動如火如荼展開,包括才剛開展的4G新事業台灣之星,也成為點名對象。令人不禁懷疑,頂新集團還能在台灣立足嗎?魏家兄弟相親相愛、合力同心的情境,還會存在嗎?

 

 

「黑心油事件已經讓魏家驚醒,原本兄弟認為永不分家是件美事,現在卻變成可能造成火燒連環船的後遺症。」同業觀察,即便兄弟間的感情再好,一個才剛起步的事業,卻可能因為其他兄弟的犯錯而全盤皆輸,這樣的非戰之罪,「再好的感情也難免會有裂痕」。

 

 

「就家族來說,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兩件事,第一就是風險控管,讓各事業有獨立倒閉的能力;第二個,就是如何維持家族和諧,代代延續下去。」身為大哥,近來幾乎已不出席公開場合的頂新大董魏應州,曾提到對於家族共治的看法。

 

 

 

揚棄集團路線-讓各事業有獨立倒閉的能力

 

「能分家是最好的,樹長大分枝是很正常的;但分家的機制,也只能解決這一代的問題,解決不了下一代,分不分都有各自的利與弊。」當時魏應州表示,其實早在十多年前,四兄弟就曾經討論過分家議題,「但頂新的問題在於分不了,當時大家都沒有足夠的錢,可以買回股權分家,所以至今才會都綁在一起。」

 

 

事實上,即使股權沒有分開,兄弟間的經營模式,卻早已經從分工走向分業,「就算我是大哥,大家也是分業分管,說了不算。」十多年下來四兄弟因為個性不同、經營產業類別不同,下一代也都出來,自然會有不同的想法,如果硬要綁在一起,那是不可能的事。

 

 

然而,外界看魏家,總搞不清兄弟的分工到什麼程度,「老三做的事,難道其他兄弟不知道?魏家已經信用破產了,以後其他事業怎麼立足?」大家紛紛揣測,「有獨立倒閉的能力」,指的是哪家?

  

 

波及電信事業-二董魏應交「很不甘心」

 

偏偏這已經不是魏應交第一次被自家人打臉,早在一年前,魏應交才剛宣布成立台灣之星、準備大張旗鼓時,頂新製油就爆發了購買大統長基的混油風波,讓台灣之星還沒站穩就面臨危機;為了挽救品牌信譽,當時澄清動作最積極的不是魏應充,而是魏應交,「二董逢人就解釋,但其他兄弟認為,進入司法階段就不宜再多說,魏應交甚至說出『我真的不甘心』的話,可以想見他有多悶。」一位親近魏應交的人士形容。 

 

 

好不容易大統事件逐漸淡化,台灣之星接連買下威寶、中嘉等,原本一路氣勢如虹,頗有急起直追的樣子,沒想到,黑心油事件又一巴掌打下來,台灣之星再度跌落谷底,「滅頂」行動一發不可收拾,魏家整個籠罩在醜聞裡。

 

 

去年大統混油案發生時,是由魏應行與魏應充親上火線,外界解讀「這是比較會說話的四董,上台幫表達能力比較不好的三董解釋清楚。」但這次事件發生後,四兄弟雖然還是齊聚一堂展現團結,但出面的魏家人,只有事業在台灣的魏應交與魏應充,切割的意圖十分明顯。

 

 

「未來在消費面上,將以各品牌各自進行溝通,不會全部綁在一起。」頂新高層表示,過去魏家就怕大家不知道買下味全的頂新很大,積極營造頂新集團的氣氛,還刻意在名片上加註上「頂新集團」字樣。

 

 

「我們以前沒有經驗,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我們自己打出頂新的品牌,沒想到出事後,就像肉粽串一樣被連帶找出來。」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這次「滅頂」行動,讓魏家兄弟決定回到各品牌事業經營,不再走集團路線,「魏應交、魏應充所經營的品牌在台灣,魏應州、魏應行的事業主體都在大陸,四兄弟全部出面既無法平息民怨,反而還會拖累其他事業,無法解決問題,切割才能降低風險。」頂新高層認為, 這是不得不做的事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