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LOGO做死了! 活商標更吸睛

   
2014-12-01

別把LOGO做死了! 活商標更吸睛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穿在員工身上的制服,等於是「活的」企業識別⋯用服飾這最生活化的介面與消費者溝通企業價值

 

 

對經常南北往返的商務人士來說,高鐵幾乎已經成了最佳選擇,不單是因為效率,也因為高鐵為長途移動所營造的舒適感,從站體設計、購票服務、到候車空間,處處流露溫暖又現代感的嶄新形象,尤其是站務員的制服,橘色針織衫搭配灰色西裝外套,專業又不失時尚感,形同高鐵形象的最佳代言。

 

 

同樣是制服,但將場景拉至星巴克(Starbucks),就會稍微跳脫傳統上我們對制服的想像:不訂作整套制服,只有基本的穿著規定,但透過一致性的服飾元素如帽子與墨綠色圍裙,同樣成功營造出星巴克獨有的企業形象。

 

 

在企業識別的應用領域中,制服所能創造的影響力,可能僅次於識別標誌。穿在員工身上的制服,等於是「活的」企業識別,透過不同風格的服裝設計,企業得以創造出特定的形象,用服飾這最生活化的介面與消費者溝通企業價值。日本企業制服文化的歷史淵源,正是從1970年代全面導入CIS而開始,演變至今,制服已提升到設計與個性並重的層次,成為一種時尚。

 

 

 

設計制服傳達企業理念

 

然而,制服對現代企業(特別是服務業)最重要的意義,恐怕不是對外形象的呈現,而是最基本的內部管理──讓員工穿著經過策略設計、兼具意義與美感的制服,在無形中強化員工對組織的認同感與承諾,創造出一種意義的正向循環。

 

 

以台灣高鐵來說,是以「生活服務業」的企業定位自居,自許透過運輸科技為消費者創造出新的生活方式,因此他們的制服就是以「態度、熱情、美感」為核 心概念,運用色彩意義創造出親切與專業的形象。當高鐵的企業精神透過制服傳達給每一位員工,就會同時出現「凝聚」與「區隔」這兩種效果,形成團體歸屬,而 在每個顧客接觸點所獲得的正面經驗,也會回過頭來強化員工對企業的認同。

 

 

許多研究顯示,穿著制服確實會讓員工更快融入組織,遵守特定的角色要求,日本人所說的「制服讓工作的人露出笑容」,也是基於工作者普遍需要有團體歸屬。美國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公司在2005年發生財務危機時,曾將空姐制服列入企業重整的重點項目,因為許多空服員表示,穿上新制服讓他們更有自信與熱忱,能讓乘客感受到達美的價值。

 

 

 

好的制服能強化員工認同

 

在台灣,幾乎金融、航空、餐飲等服務導向的行業都有穿制服的文化,但除了少數企業意識到制服作為企業識別的影響力,成功導入了設計的價值,多數員工多半還是把「穿制服」視為一種僵化的規定,談不上認同與歸屬。這當中存在的最大難題是,如何讓制服在設計概念上有效呈現企業形象、在機能上滿足工作需求, 而且又能在視覺上符合員工對美感的要求。

 

 

知名的實境節目《誰是接班人》,曾經為參賽者出過為Embassy Suites商務旅館設計制服的考題,勝負將由旅館員工票選決定。兩隊參賽者在經過對旅館經理與員工進行訪談後,在設計策略上出現了截然不同的差異:一隊是以時尚為導向,為員工設計他們認為具有美感的制服;另一隊則是聽取員工的意見,解決他們對原本制服的不滿。最後,被淘汰的顯然是把制服當流行服飾在設計的這一隊。

 

 

在軍隊與學校的體系中,制服最大的作用也許是消除個體差異、促成平等參與,但對現代企業來說,制服的能耐並不僅於此,運作也更微妙,因為它就像識別 標誌一樣,能對內部員工溝通企業文化與價值,而且是以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在進行。因此,台灣企業在執行內部管理的時候,不妨跳脫傳統的作法,低頭看看身上穿的制服,也許會從中獲得不同的啟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