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粉絲團經營五大禁忌

   
2014-11-11

台灣粉絲團經營五大禁忌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家都知道社群網站有多麼重要,如何利用社群網站的發散效益,左右了企業在網路的勢力版圖,但是「即使你有許多粉絲,很高的按讚數,也不能代表你的社群媒體策略是可行的, 」 《Forbes》 的專欄作家藍普頓提醒,「如果你沒有因為這個機制,激盪出新的對話、新的用戶,或者賺到錢,那麼你就是失敗了。」

 

 

擁有臉書帳號、成立粉絲團、發發推特(Twitter) 、噗浪(Plurk) 、在Instagram上分享照片,這就是你們公司全部的社群經營策略了嗎?社群網站的經營,不能只是更新訊息、發布新品上市或特賣會的訊息給群眾,要能夠與你鎖定的目標群眾頻繁互動,有機會產生更多的可能,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想要提高這場社群大戰勝出的機率,以下這五大常見的錯誤,你絕對要避免:

 

1. 價值觀悖離企業核心

 

企業的核心價值、願景、目標、品牌形象,即使換到了社群網站的介面,也應該維持一致。不需要因為接觸的平台不同,重新包裝新形象,那只會造成使用者的混淆,不會加分。

 

 

 

2. 只想賣東西

 

不要一股腦地推銷產品,如果在社群網站上,不斷大聲嚷嚷你的產品或服務有多棒,網友只會想要關掉頁面,取消追蹤,因為社群媒體的重點是「對話」和「參與」。

 

 

經營口碑行銷的討喜媒體公司(Likeable Media)執行長可本分析,六成的企業,不會在網路上回應顧客,或者是潛在顧客的問題與心聲。

 

 

反過來看,如果把握善加回應的機會,增加與消費者的互動,就比多數人有更大的競爭優勢。

 

 

 

3. 提供浮濫的資訊

 

決戰社群,關鍵是「內容、內容、內容」。

 

 

提供有價值的內容,想辦法做出差異化,否則一天那麼多訊息,大家分享的都差不多,為什麼人家要特別轉載你的資訊呢?

 

 

藍普頓舉例,好比你是經營有機餐廳的,與其在粉絲頁貼上「吃有機食物的十個理由」,不如改寫「在台北(地點自行代換)吃有機食物的十個理由」。被講爛的概念有了差異,也讓訊息與你的餐廳所在地進一步連結,增加特殊性。

 

 

 

4. 無差別瞄準社群介面

 

誤以為各種社群網站大同小異,互動功能涵蓋廣大,殊不知,每一個網站的特性,可能讓你接觸到不同習慣的使用者,很難複製貼上就通吃各大社群介面。

 

 

花時間確定目標受眾,是不管在實體或虛擬的社群網站都要下的功夫。想辦法發現誰是你的觀眾?你要說話的對象是誰?特質是什麼?他們花最多的時間在哪?搞清楚了,才能以最有效的方式接觸到他們。

 

 

有龐大用戶的臉書,並不一定是唯一解答,例如年輕的服裝品牌可能更適合運用Instagram,除了照片式分享方式更適合產品呈現,也有機會與使用者年齡層比臉書更年輕的族群溝通。

 

 

 

5. 缺少成效衡量指標

 

除了與網友搏感情,社群經營成功的主要衡量標準是什麼?回歸投入社群網站的經營的初衷:是為了銷售量?顧客忠誠度?還是品牌影響力呢?

 

 

哪個社群介面跟你的策略目標最接近?有多少按讚數和分享量?網友有回應嗎?有從新的粉絲獲利嗎?投資報酬率又要怎麼看呢?這些都需要被回答。否則你只是持續地製造內容,卻沒有從網友的迴響中得到更多發展的機會,徒然浪費時間和金錢。

 

 

新的社交平台和工具一定會不斷的出現,社群網路顧問貝爾認為,企業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讓自己社群化,而不只是如何「做」一個社群媒體。

 

 

因為在社群大戰裡,是和網路使用者的家人、朋友爭奪注意力,需要某種程度表現「像個人」 ,而不是冰冷、呆板的組織或機構,靠固定的團隊經營維持外,各部門都得動起來,積極搶攻網民的心。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