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下一站:人文我愛你!

   
2015-01-07

互聯網下一站:人文我愛你!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在媒體的發展歷程中,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一條發展規律清晰地貫穿了每一種媒體類型的興衰—在媒體的萌芽期,強調實用主義的管道為王,以圈地運動的姿態搶佔媒體入口,從而鞏固自身的初期地盤;在媒體的興盛期,光是簡單粗暴的管道應用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成熟起來的用戶需求,此時,精耕細作、修煉內功成為了決定媒體競爭力和生命力的關鍵因素;在媒體的衰敗期,與新興媒體的融合轉型儼然成為了救命的最後一根稻草,深度挖掘自身的優勢並不斷與科技結合,如此這般才能不被用戶和時代所拋棄。

 

蜿蜒行走在媒體的生命線上,被稱為新媒體的互聯網也已經度過了萌芽期、開始走到了興盛發展期。所以,在2014年,互聯網大鱷們頻頻出招,聯姻、入股、收購……十八般武藝輪番上陣,將發力點全部指向了內容。互聯網以用金元向人文表白的方式,開始了自身築造內容長城的修身之行。
        

 

 

互聯網的下一站去哪兒?內容之城

 

在2014年年末,互聯網上演了一系列精彩紛呈的賀歲大戲,從BAT三大巨頭紛紛向內容產業伸出橄欖枝,到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盛況空前,互聯網正式開啟了其黃金媒體的榮耀之路。經過了20多年的管道鬥爭,互聯網的領軍人物早已為自己的王國築起了固若金湯的城池,百度的搜索、騰訊的社交、阿裡的電商,每每提及,都是中國互聯網各界寡頭,地位一直難以撼動。並且,它們憑藉著在互聯網領域的各種原始積累,從移動互聯網的誕生開始,就一步一步搶佔了先機——百度搜索與地圖、騰訊QQ與微信、淘寶與天貓,都是眼下移動領域最為熱門的App,擔當起了流量大任。

 

 

從PC到移動,科技一直是推動互聯網發展完善的最大助推力,只是,當互聯網進入謀求自身創新發展的新一階段之際,光是科技的單打獨鬥多少有點顯得單薄與底氣不足。於是,互聯網向著由黃金期轉向沒落期的電視取經,內外兼修,踐行“內容是王道”的媒體定律。

 

殘酷的說,在新舊媒體的管道之爭中,電視在互聯網面前已經潰不成軍,特別是面對年輕的消費主力軍,電視幾乎只能找到“優質內容+網路推廣”這一條打造現象級電視節目的路數。正如業界人士所戲言的,在微博、微信上沒有聲音,激發不了水花的電視節目,基本就只能面臨黯淡抑或是叫好不好座的命運。《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之所以被視為拯救電視的救世主,就是因為它們承包了微博、微信、貼吧、論壇等各網路輿論要塞,將遠離電視的年輕人拉回到電視機前。輸了管道,電視手上的砝碼也就只剩下了內容,相比互聯網資歷尚淺的內容製作團隊,根正苗紅且經驗豐富的電視團隊成為了內容爭奪戰中占得先機的最大資源因素。

 

但是,很快的,在電視還在大聲疾呼危機與寒冬之際,互聯網的管道建設已告一段落,它們的下一站,終究還是來到了內容之城。互聯網那種經歷市場經濟風吹雨打的韌性與靈活,又一次在修築內容方面顯現出來。

 

一方面,互聯網回歸人文的基點並不是零,它們的經濟實力決定了其可以用最為便捷的方法直接插入內容製作的核心。互聯網的大佬們都不差錢,在修身內容的起步階段,並購、收購、入股成熟的內容製作商是一種任性但短期見效的手段。我們可以看到在金元政策之下,BAT三巨頭的觸角一下子蔓延到電影、電視劇、視頻、遊戲、網路文學等領域,基本已經涵蓋了目前市場上最為熱門的內容製作領域。

 

另一方面,互聯網對於內容的進攻點都是電視媒體的軟肋,基本上不會遭遇到電視媒體的追擊與圍堵。電影與電視劇,不是電視臺的製作強項,尤其是當各大電視臺都在挖空心思引進節目版權、製作現象級的綜藝節目之時,電影更多的是作為投資方,電視劇多半是購買方,只有幾家財大氣粗、實力雄厚的電視集團旗下有從事專業影視製作、開發、運營的機構。所以,互聯網在影視製作方面突然介入,電視除了更沉重無力的危機感,幾近全無還手之力。
 

 

 

回歸人文,重新審視互聯網的力量

 

互聯網是可怕的,光是只有技術內核驅動的互聯網已經撐起了半邊天,再加上人文的融合,互聯網也能既有溫度又有深度。互聯網的內容建設雖說是剛剛開始,但都是有的放矢、招招發力。以阿裡巴巴牽手華誼來說,此乃阿裡系“快樂”戰略的再深入之舉。阿裡巴巴集團明確表示,未來將致力於為人們提供快樂,在天貓、淘寶讓人們生活更便利之後,將繼續于文化等領域加大投資,更加關注人們的健康與快樂。通過影視娛樂產業這個載體,阿裡最終希望能夠以消費者為原點,打造出適合時代要求的文化產業新生態來滿足消費者在文化領域的不同需求。阿裡和華誼雙方約定將從電影項目的製作、宣傳、發行、IP以及衍生品四個維度展開合作。從這層意義分析,阿裡的內容意圖也就躍然紙上了。在不久以後,淘寶電影票、電影周邊將成為淘寶的一大新興業務,甚至於,淘寶都可以發動“親們”的龐大購買力實施眾籌,以成交量高低進行選角,從而打造屬於淘寶的電影了。從物質消費到精神娛樂,有了人文注入的淘寶恐怕即將全面入侵線民的休閒生活了。

 

從BAT三巨頭的人文回歸動作來看,用意都在修煉內功,但其實方向和側重點都各有不同。百度的修身之法的基石在於愛奇藝,愛奇藝成為百度進軍中國電影市場的最佳跳板,百度表示,正在加大對愛奇藝的投入。愛奇藝與美國Netflix視頻網站模式相似,其最近也公佈了2015年將投資七部本土電影和一部好萊塢電影的計畫。Netflix出品了震驚電視圈的《紙牌屋》;愛奇藝同樣不甘示弱,未播先火的超級網劇《盜墓筆記》也預示著在電視劇播出平臺的較量上,視頻網站也有了先發制人的戰鬥力。

 

與百度的穩重和佈局鮮明風格迥異,騰訊的“人文在左,技術在右”則顯示出了更多的野心和激進。在視頻方面,借由“騰訊視頻V視界大會”上,騰訊視頻宣佈和好萊塢HBO、華納兄弟達成戰略合作。由此,騰訊視頻將成為HBO在國內互聯網視頻上獨家官方授權播放平臺,獨家播放最優質影視內容;同時,騰訊視頻還將獨家呈現華納2015年新片巨制;此外,騰訊還將視線投注到盛大文學身上。

 

盛大文學占整個原創文學市場72%市場份額,運營的原創文學網站包括起點中文網、紅袖添香網、小說閱讀網、榕樹下、言情小說吧、瀟湘書院六大原創文學網站以及天方聽書網、悅讀網、晉江文學城(50%股權),同時還擁有華文天下、中智博文和聚石文華三家圖書策劃出版公司,是國內最大的民營圖書出版公司,並已簽約韓寒、于丹、安意如、蔡康永等多位當代一線作家。可以說,一旦騰訊將盛大文學收入囊中,騰訊將在出版、影視劇本、遊戲腳本等領域擁有目前國內的最強資源。企鵝還是那只可愛的企鵝,只是騰訊早已不是當初那個只有QQ的青澀軟體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