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EQ和高IQ 兩種人才你選誰?

   
2014-12-17

高EQ和高IQ 兩種人才你選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近年來,情商在領導藝術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受到重視。據統計,情商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一個領導者能否成功。這個成功是多大呢?是70%。因為人是一種情感性的動物,人的一切行為,包括智力狀態,都會受到情緒商素的影響。能夠清醒地瞭解自己、把握自己的人,能夠敏銳地感受到他人的情緒變化的人,才能夠適時地對工作中的各個環境和情況做出有效的反應。

 

 

情商高的人在工作中占盡了優勢,情商決定了怎樣才能夠充分而完善地發揮自己所擁有的各種能力,包括天賦的能力。也就是說,智商要通過情商才可能起作用,就像你的成績單是一張全部優秀的成績單,但是成績好,並不代表日後工作的時候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同樣,領導者儘管擁有很多的技能,但是沒有一個情緒商素作為保障,這些技能也發揮不出來,別人也不會認同。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必須高度重視情商的培養,而智商高並不代表領導者就能一帆風順。

 

 

 

1.智商高,情商高

 

智商高,情商也高,這樣的領導者上司會不會賞識和重用呢?如果你要碰到這樣的下屬,你會不會用他?肯定要用,如果不用,那只能有一個解釋,就是你怕這樣的下屬會超過自己,否則的話就要重用這樣的人才。用一個成語來表示這種智商高、情商高的人,他在工作中的一個現狀就是春風得意。這樣的人才到別的部門照樣受賞識,從這家公司跳到別的公司,也同樣受重視,因為他有能力,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2.智商高,情商低

 

智商高、情商低的人擁有某些專業領域的一些才能。但是這樣的人比較麻煩的一點就是很難駕馭自己的情緒。雖然有一身的才氣,但是脾氣可能很壞。哪一天碰到點麻煩的事情,臉色馬上就會陰沉下來,所以員工可能到處議論:「今天是天陰,小心點,領導不太高興。」在底下竊竊私語。

 

 

這樣的人在企業中的狀況會怎麼樣呢?雖有滿腹經綸,但是到頭來「鬱鬱」不得志的人很多。歷史上那些才華橫溢,但是因為從不低頭、從不服輸的人,不也為情商的不足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嗎。面對這樣一種類型的人,領導者會不會重用呢?有的人可能宣稱說:會用,只是看怎麼個用法。這在理論上說不錯,但是現實中這種智商高、情商低的人,往往用起來不太容易。如果把一個重要的部門交給他去管,一會兒好,一會兒大發雷霆,一會兒又表示出高度的熱情。用這樣的人去帶隊伍恐怕帶不好。

 

 

所以用一個成語來表達這樣一種類型的人,他在工作中的表現,或者說現狀就是懷才不遇。古代很多大詩人,剛正不阿,才華橫溢,但是做官確實不是一帆風順。當然,有些時候是時代的限制,是政府的問題。但是不能不說這部分人可能缺乏必要的情商。如果能夠像紀曉嵐那樣,既為人正直又表現出相當高的情商,皇帝怎麼能不欣賞呢!

 

 

 

3.智商低,情商也低

 

智商低、情商也低的人顯然在企業中沒有什麼特別大的發展潛力。如果能夠坐到領導者的位置上,本身就是大施恩惠了。如果後天仍然不思進取,仍然不主張在自己的智力商素和情緒商素上去提升,那麼到頭來可能會成為被淘汰的對象。這樣的人既難讓下屬心服口服,也難讓上司關注。就其職業生涯來說,可以用平凡一生這個詞兒來表述。

 

 

例如,智商低、情商也低的人就像農民一樣,種自己的3畝5分地,有飯吃,有衣穿就行了,並沒有什麼過高的奢求。很多企業處於基層這個崗位的員工和領導者,大概就處於這個層次,平平淡淡地過一生,沒有什麼更高的奢求和發展方向。

 

 

 

4.智商低,情商高

 

智商低,但是情商高,就他們的才能來說可能是平平,沒有什麼過人的表現,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創造。但是這些人與那些智商高、情商低的人相比,雖然這兩種類型的人各有優缺點:一個智商低,另一個是情商低,但是情商高的人往往比智商高的人優勢更大。

 

 

領導者雖然自身的才幹平平,但是他可以用比自己更強的人,領導的本質就是用人。領導就是通過他人去完成工作的藝術,你自己工作能力平平,但是你可以通過用人來加強你的領導績效,所以這樣的人在企業中也可以成功,甚至在很大的程度上會受到上司的賞識。這樣的人不僅善於跟上司溝通,也善於跟下屬溝通,甚至還善於與同級合作,各個層次的關係都處理得很好,這樣的人自然會受下屬的擁戴,也自然會受領導者的青睞。

 

 

用一個成語來表述這樣一種類型的人就叫貴人相助。過去人們總是看不起這群人,說沒有什麼本事,拍拍吹吹就上去了。今天人們要以一種新的角度來重新審視,這樣的人能夠把自己的情緒發展得很好,能夠做到用很高的情商來統帥一支隊伍,這本身就是一種能力,是一種領導藝術的體現。

 

 

 

智商不足情商補

 

智商不足情商補,如果你個人的才幹不行,也不一定就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來提升你自己,提升當然有必要,但是更有必要的是怎麼樣在情商方面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企業中有很多的領導者,在受到上司的批評以後,他轉臉會懲罰他的下屬,而下屬的主管也照樣行事,他去苛責更基層的員工,員工怎麼辦呢?員工只能把這股氣撒在顧客身上,到頭來得到的結果是什麼?本來是要做到顧客滿意,但是事實上,因為領導對下屬,下屬對下屬,下屬再對員工,員工對顧客,就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

 

 

當顧客莫名其妙地遭遇到這些不公平待遇的時候,他們會採取什麼措施呢?他們會向更高的領導層去投訴、去反映,這樣一來就形成一個惡性的迴圈,一連串的問題就此暴露出來,這都是情商不足惹的禍。正因如此,麥當勞公司提出一句口號:你希望你的員工如何對待顧客,那麼你就要如何對待你的員工。其實顧客是你的顧客,員工也是你的顧客:一個是內部;另一個是外部。既然要做到顧客滿意,那就做到內部和外部同時都滿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