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觀察:無人機將改變商業模式

   
2015-01-16

CES觀察:無人機將改變商業模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工研院產經趨勢研究中心(IEK)特別分享其其對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CES)的觀察,並且進一步剖析消費性電子發展的核心焦點,及未來重要的產業應用。

 

 

物聯網邁入實際應用

 

工研院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組長紀昭吟指出,2015年CES展仍以物聯網為核心,更增加許多實際應用,例如智慧運輸、健康照護、穿戴式裝置、新興科技無人機等。

 

 

例如,愛立信便和汽車廠Volve、安全帽製造商POC合作,打造汽車、自行車的雙向警告系統,作為行車安全的城市應用。也有像是嬰兒照護等,針對特定族群需求所推出的連接安全裝置。

 

 

另外,今年CES新增無人機展覽區,許多新興廠商紛紛推出自家產品,晶片大廠英特爾也展示了搭載3D攝影機的無人機。隨著法規的鬆綁,無人機從以往的軍事用途走向消費市場,目前以攝影為主流功能,未來的商業應用不可限量,可能改變零售、配送市場。

 

 

穿戴式裝置是行動終端焦點

 

工研院IEK分析師葉恆芬表示,三星、索尼今年都沒讓自家的旗艦機種亮相,反倒是中國廠商搶了不少鋒頭。但葉恆芬認為,中國手機市場已趨飽和,各家廠商皆開始佈局海外市場。尤其是去年收購摩托羅拉的聯想,便宣布今年要帶著品牌重返市場,並加強高階市場的經營。

 

 

葉恆芬觀察,照相功能已成為智慧型手機規格的競賽,而以1300萬畫素為主流規格。另外像是華碩的手機新品Zenfone Zoom,就主打全球光學變焦功能,多家廠商的產品也標榜相機的高畫質。

 

 

繼蘋果iwatch 炒熱話題後,穿戴式產品的話題就不斷加溫,因此今年行動終端的重點圍繞在穿戴式產品。而不侷限於常見的手錶、手環,還有像是智慧戒指、智慧衣等產品出現。葉恆芬提到,過去穿戴式產品以健康管理、醫療為主導功能,但受限於感測技術沒有突破,因此穿戴式裝置也朝向多樣化的發展,邁入運動等其他專業領域。

 

 

另外,智慧家庭的概念已行之有年,但在物聯網的概念興起後,各家大廠如蘋果、谷歌,更積極打造自家的智慧家庭平台。但各個聯盟都還在各自擴大規模,智慧家庭領域尚未出現領導廠商。 「從大廠的彼此競爭,到新興廠商產出許多別出心裁的概念,智慧家庭會以大廠建構平台,小廠專攻創新應用為主要的現象。」

 

 

在物聯網的發展架構下,未來國際大廠無論是系統設備、晶片廠商,都將朝向佈局生態系統,提升市佔率的目標前進。小自家庭、大至城市,都圍繞著物聯網的概念而生,對廠商來說,值得思考要切入哪一塊市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