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還能做甚麼?當你家司機

   
2015-02-13

互聯網還能做甚麼?當你家司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市場研究機構GfK於最新全球汽車市場報告提出,汽車業呈現新興市場影響力增、安全標準與環境法規趨於嚴格、以及連網汽車夯等三大趨勢。GfK表示,汽車市場已面臨結構性改變與消費者行為的變化,隨著全球經濟影響力轉移,汽車製造商必須滿足新興市場消費者的品味與喜好,符合嚴格的安全標準及環境法規,掌握消費者行為變化,甚至包括全天候的上網需求等。

 

車載資通設備、車連網,一直到自駕車技術,汽車科技不斷向前邁進,近年來更頻頻躍上檯面,成為各大消費性電子展的耀眼新星。研調機構GfK今日便發佈全球汽車產業趨勢報告,提出2015年汽車業的三大趨勢,GfK指出,汽車市場正面臨結構性改變與消費者行為的變化,包括新興市場的影響漸增、安全法規標準漸嚴,以及隨著行動網路的普及,消費者對聯網汽車需求的大幅增加,希望滿足全天候的上網需求。

 

 

亞州新興市場影響力與環保意識增加

 

GfK說明,全球經濟影響力正逐漸轉移到亞州地區,除了中產階級消費者的增加外,也反應在汽車產品設計、市場基礎設備與價值鏈的豐沛創新能力。GfK指出,因為新興市場的消費者積極追求財富,而購車被視為彰顯財富之道。隨著中國、印度等國家都不斷湧現新品牌,這些新興市場未來幾年內將會是高級房車的重點發展市場。

 

GfK表示,近年來消費者逐漸意識到人類行為對地球環境的影響,也體悟到石化燃料與水資源的有限,環境意識已深植到文化層面。消費者藉著購買「綠色產品」或支持環保企業,來展現自己對環境關懷的身體力行。因此,環保理念是汽車業者投資開發電動車的因素。

 

不過,GfK認為,消費者基於價格、性能與充電站普遍性等疑慮,汰換電動車的速度緩慢,使得汽車業者在開發電動車市場時承受較大的風險。因此,GfK建議電動車製造商將行銷重點放在個人駕駛電動車的好處,而非社會貢獻上。

 

 

聯網汽車夯,消費者盼隨時上網

 

隨著行動網路逐漸普及,隨時隨地上網成了現代人的必備需求,如今這股熱潮更延燒到汽車裝置。在今年的CES大展中,多家國際車廠也推出相關的連網汽車應用,瞄準下一個商機。

 

而GfK的報告也佐證,消費者渴望能夠隨時上網的需求增加,消費者將期望藉由裝置在任何時候取得必要的資訊,汽車裝置便是其中之一。

 

GfK認為,這意味著汽車製造商若能推出尖端的連網技術,消費者將會願意掏腰包買車。因為消費者要的是簡單使用、有效提升生產力並能幫他們聰明利用時間的工具。GfK與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的共同研究便發現,14%的美國駕駛開車時會「偶爾」或「經常」使用平板。開車分心顯然是一大疑慮。因此,GfK表示,新時代的車內通訊系統必須降低駕駛分心的機率,也要符合法規。未來語音功能與觸控介面將會扮演重要角色,而理想的汽車則會是兩者兼具。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