噓! 不能被老闆看到的談薪訣竅

   
2014-12-11

噓!  不能被老闆看到的談薪訣竅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工作者對於主動和老闆談薪水感到十分不安,就算達到100%業績,還是怕一開口就被貼上不為公司著想的標籤。

 

 

其實不管在哪哩,和老闆談判薪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Business Insider特別從期刊論文中,蒐集了各種關於薪資談判的研究,希望藉由這些學理驗證過的談薪策略與技巧,讓員工更有信心和老闆開口,爭取應得的權益、更高的報酬。

 

 

1. 將薪資談判視為一場競賽

 

 

你要爭取的,是對方不想給的。根據研究,把薪資談判視為一場比賽,你會更容易成功!訂定明確的目標,擬出競爭策略,然後努力積極的進行,你會比那些順從、妥協的人,拿到更高的薪水。

 

 

 

 

 2. 開價碼時,請使用精確的數字

 

很多人談薪水時,會先刻意提高自己的價碼。但是經過哥倫比亞商學院的一項研究,開出精確的數字,在談判上會更有效,比方說:開出10萬4500元的薪水,會比籠統的10萬元更有效。根據該研究,談判的另一方會認為你之所以開出那麼精確的價碼,一定經過精算和研究,因而判斷你說的話是值得信任的。

 

 

 

3. 分享個人的私事,談薪對象會對你比較仁慈

 

談薪水時,聊聊個人的私事,會有更好的結果。開放一些個人的私事讓談判對方知道,能夠化解心防,讓對方覺得你和他掏心掏肺,因而覺得一定要回報你。

 

 

 

4. 女生可以稍微曖昧一點

 

這是一個策略性行為,撒撒嬌、施展一點女性魅力,讓你的談判對象心花怒放,更容易答應你的要求。不過,運用此方法必須小心,注意對方的反應,不要太超過,否則對方反而會覺得你無法信任,造成反效果。

 

 

 

5. 除非不得已,不要面對面談

 

和你談判的人,能夠決定你的升遷和薪資,通常是組織裡位階較高的人,他們佔主導地位,而你處於弱勢地位。研究發現,面對面談判對在上位者有利,因此,採用email或電話和老闆談判,會有更高的成功機會。

 

 

 

6. 若一定要面對面談,請眼神堅定的看著對方

 

不是每個老闆都想欺騙你,但他們會隱藏自己。不讓你發現他們有多想雇用你、願意付你多高的薪水。但是根據研究,若是你堅定的與對方眼神交會,對方會對你更坦誠。

 

 

 

7. 把你心裡的考量,都一次攤開來談

 

許多人找到工作的那刻,會裝做自己非常開心,避免露出很需要這份工作、或沮喪的神情。也不好意思提出內心滿腹的擔心或想法,等到開始工作後,再一股腦把問題通通拋出來,這會讓人資部門發瘋。比較好的策略是,先把你所有的想法一次都攤開來講,然後說明自己最重要的考量。

 

 

 

8. 請對方談談他們自己

 

讓你的談薪對象談談他們自己的事,你會更佔優勢,更有本錢堅定自己的立場。你知道嗎?每個人在談論自己的事情時,能夠帶來和「食物」「金錢」一樣的愉悅感呢。

 

 

 

9. 開始談判前,先喝一杯咖啡吧

 

喝些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能夠產生說服別人的自信,態度更堅定,讓你更容易達成目標。

 

 

 

10. 別期待雙贏的結果

 

進行談判前,會有一種期待雙贏的渴望,期待大家都能有開心的結果。但是雙贏代表著,你必須放棄一些堅持,而得不到任何回報。根據研究,企求雙贏的人,談到的薪水結果都不盡理想。但期待有輸有贏的人,雖然內心比較不好受,但卻可以領到較高的報酬。

 

 

 

11. 做第一個出價的人

 

過去的談判習慣是,先讓對方出價,你就會從對方那得知更多可供談判的資訊。但是,若今天出價的人是你,他們反而會依你的出價做為起始點,主導了你們日後的談判方向。先出高價的人,結果也會獲得較高的報酬。對方會遵循你給定的方向談判,難以做出調整。

 

 

 

12. 將你的優先順序,分享給對方知道

 

談薪水的時候,你可以這樣和老闆說:「對我來說,薪資高是選擇公司最重要的因素,其次是離家近、事情少、假期多等等。」研究顯示,列出優先順序是很強大的,能夠讓對方了解你的喜好與立場。接下來,你再問問對方期待的優先順序為何,藉此尋求互惠的可能。

 

 

 

13. 開始前,請先擺出這樣的姿勢

 

根據哈佛商學院Amy Cuddy教授的研究,兩腳站開、雙手插腰的神力女超人姿勢,能夠讓身體產生化學變化,提高睪丸激素,增強信心,減少皮質醇(壓力的賀爾蒙)的分泌。只要在談判前擺出這樣的一個姿勢就好,真的是非常簡單!

 

 

 

14. 讓人捉摸不定,難以預測

 

一般來說,談判是訴諸理性、而無法感性的事情。但是,若在談判上注入一點激情或不確定性,卻能成為你的一大優勢,讓對方覺得無法控制整個局面,而採取讓步。表現生氣、在生氣與開心間擺盪、或在生氣與悲傷間擺盪,能夠讓對方獲得更大的讓步。

 

 

 

說真的,這14個方法,還是不要讓老闆知道比較好。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