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義者無法成功創業

   
2014-11-04

完美主義者無法成功創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當機會出現,我們總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西雅圖極品咖啡董事長劉增祥便有深刻體會。他認為,「成功的創業家絕對不會是完美主義者,」不能等到100分再出手,而是抓住時機及時出手,再隨著環境變化彈性調整。

 

「生涯發展的過程就如同是一張能力拼圖,」藝珂人事顧問(Adecco)總經理陳玉芬表示,該掌握什麼樣的機會?機會來了是否該接受,得看它是否能讓你學到新的工作技能或知識。

 

但事實上,許多人在分析自己的機會點時,卻常不自覺的陷入「分析癱瘓」(analysis paralysis)的困境中。

 

身為創業家的西雅圖極品咖啡董事長劉增祥,從創業的角度分析,創業者不應該是完美主義者,只要有75分就可以出手,若真的依照管理大師的策略、財務原則去思考,「根本沒有人可以創業。」

 

因此,對於機會的風險分析雖然必要,但如果過度畏懼風險,反而會裹足不前、錯失良機。面對風險,我們要思考的應該是如何去面對、解決問題,而不是因為害怕失敗,選擇放棄。只要事前做好準備,原本擔心的失敗未必會發生。

 


事先模擬意外情境,克服恐懼

 

正如同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所說,人們對於未來的預期或想像,往往過於誇大。我們害怕自己會失敗,但事實上失敗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要克服這種人性弱點,「最好方法,就是事先想到最壞的狀況,」世界女子跳傘紀錄保持人雪瑞兒.史坦斯(Cheryl Stearns)接受美國《高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採訪時說道。

 

每次跳傘之前,她會預先設想各種可能的意外狀況,擬定解決的辦法。當狀況真正發生了,她可以立即從先前模擬過的各種情況中找出解決方法,不至於慌了手腳。

 

「恐懼是有必要的,」史坦斯認為,恐懼的情緒可以讓自己更謹慎,不至於過度樂觀。關鍵是如何從恐懼中,察覺自己害怕的根本原因,然後消除恐懼的根源。

 

 

機會不在多寡,而在挑戰的勇氣

 

多數人都喜歡做容易而安全的事情。但是對台灣諾華總裁張振武而言,有勇氣挑戰自己極限,願意接受超出能力範圍之外的工作,才能逼出自己最大的潛力,「只要公司敢給你機會,你就要勇敢去接。」

 

因此,面對機會,只要做好準備,就該大膽嘗試。

 

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抓住機會的癥結點,往往不在多或少,而是當機會來臨時,有沒有膽量踮著腳尖、去挑戰一件與自己能力、經驗不符的未知工作任務。因為即使失敗了,也沒有什麼損失。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