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3大由黑轉紅的喜事

   
2015-01-16

互聯網3大由黑轉紅的喜事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俗話說「無限風光在險峰」,不少公司或個人在大步向前發展的同時,腳下也曾踩到過數不清水坑,他們的命運有時甚至會因此被逆轉。但古語有雲,「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很多時候,暫時的困難反倒會成就未來的成功,尤其是在日新月異互聯網行業,由禍轉福的例子比比皆是。

 

 

索尼電影《採訪》被黑

       

提到由禍變福,恐怕最近的例子就是索尼製作的電影《採訪》因駭客事件而爆紅了。去年11月24日,索尼公司透露自己的伺服器遭遇駭客入侵,最新出品的電影、音樂甚至員工資訊都被洩露。該事立刻引發了軒然大波,各界紛紛猜測究竟是誰出於何種目的向索尼下了黑手。不久後,事件的真相讓大家跌破了眼鏡——由於索尼即將上映一部內容為刺殺金正恩的電影,朝鮮方面組織了駭客進行網路攻擊並威脅索尼取消公映。索尼迫於壓力,後來不得不取消了該片的上映。

       

 

可事態的發展,卻讓索尼這樣受害者變成了獲益者。雖然有駭客的威脅和來自朝鮮方面的抗議,但索尼得到了美國政府的力挺,他們最終選擇了耶誕節當天在網路和小劇場上映該片。憑藉著此前駭客事件以及系列新聞炒作帶來的關注度,《採訪》一片首日就拿下了數百萬美元的線上票房,上映半個月就賺回了製作成本。最新的資料顯示,《採訪》的總票房已經高達4000萬美元,其中線上票房超過了3000萬美元。

       

 

受此影響,索尼在那段時間上映其他電影的票房和線上影視、音樂服務收入均有不同幅度的提高。數碼消費品業務不振的索尼,這次憑藉「駭客事件」在2014年底終於抖擻了一把。即使後來朝鮮駭客的嫌疑被基本洗清,也絲毫沒有影響《採訪》票房的繼續增長。憑藉朝鮮駭客的「幫助」,索尼在2014的冬天裡火了一把,人財兩得。

 

 

 

趕集網遭遇山寨

       

趕集網在2011年重金聘得大嘴美女姚晨代言,並將她騎驢趕集的廣告海量投放在了電視、報紙和地鐵進行大規模宣傳,可大家最後記住了美女趕驢,卻忽略了網站的名稱,紛紛誤記成了「趕驢網」。於此同時,趕集網的競爭對手百姓網在迅速建立了實為鏡像網站的「趕驢網」,免費獲取了大量本屬於趕集網的流量。

       

 

看到這裡,如果你們認為趕集網會自認倒楣那就大錯特錯了。趕集網在事後迅速拿出了應對招數,他們先是在首頁添加「趕驢網」的連結並指向自身,並通過提升了自己的這家「趕驢網」在百度的競價排行來壓制百姓網。憑藉快速的應對措施,趕集挽回了人氣損失,並逐漸坐實了行業第二的位置。而百姓網借機獲得大量人氣之後,並沒能用自身的服務來留住「意外」來訪的客戶,市場份額並未有實質提升,最後變成了所謂「悶聲賺錢」的行業非主流網站。

       

 

因意外而生的「山寨貨」,反倒是促使了趕集網進一步完善自身。如果他們能最終成功掛牌上市,當年的「趕驢門」事件恐怕可以在功勞簿上記一筆。這麼看來,遭遇「李鬼」並非完全是件壞事,只要自己身子夠正實力夠硬,完全不必擔心那些魑魅魍魎,因為假的永遠都真不了。

 

 

前東家的「神助攻」

       

要論最大的打擊是什麼,對於公司而言自然是敗退甚至倒閉,對於個人來說那就是被解雇了。如果兩者結合在一切,那就是大悲至極,然後就否極泰來了。不知大家還記得當年大明湖畔的MySpace嗎?這個一度位居全球第二的社交網站,在時代浪潮的衝擊下早已黯然退出了互聯網江湖的紛爭。而作為敗軍之帥,曾任MySpaceCEO的範納塔卻在引咎辭職之後加盟了行業潛力股遊戲公司Zynga。在他的老東家MySpace被新聞集團以3500萬美元廉價出售後不久,範納塔卻憑藉Zynga的IPO讓身價突破億元大關。此外,就在上市的當年,Zynga付給範納塔薪酬高達4300萬美元,大大超出了MySpace的市值。

       

 

在從來都不缺機會的互聯網行業,有實力的人永遠都不怕沒有用武之地,解雇這個壞事反過來對於他們來說就是自由這件好事。國內互聯網圈,同樣不缺由壞事而帶來的財富豐收。

       

 

去年12月,在陌陌上市的前夜,創始人唐岩的老東家網易突然向其發難,一場空前慘烈的口水戰隨之爆發了。可非常意外的是,事發之後輿論幾乎一致倒向了唐岩一方。尤其是同樣網易出身的幾位圈內創業大佬,他們紛紛站出來力挺昔日同事。於是乎,陌陌在波瀾不驚中完成了敲鐘掛牌。憑藉突發事件帶來的高度關注,陌陌在上市當天便收穫大漲,唐岩的身價暴漲至10億美元。網易的這遭發難,也被調侃為前東家的「神助攻」。雖然陌陌的股價後來跌破發行價,但目前已經趨於穩定,唐岩也憑藉所持股份坐實了自己「十億俱樂部會員」的身份。

       

 

在那些圈內公司/大佬於風暴襲來之際仍能乘風破浪的背後,其實是身正不怕影子歪在支撐著他們,心中沒鬼自然不怕別人質疑。反過來說,那些因負面消息而流血上市或者是上市後股價慘澹的公司,必定是被戳中了不得聲張的痛處。雖然他們企圖用各種說辭去掩蓋這一事實,但紙終究無法長久地包住火。實現「壞事生財」的奇跡,從來都不是靠運氣,成就自己的終究是實力。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