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奢華 拖垮台灣產業發展

   
2014-12-01

平價奢華  拖垮台灣產業發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13年來實質薪資停滯不前,景氣大不如前,是什麼原因扼殺台灣的競爭力與消費力?是企業市場價值出現了問題,才導致台灣目前窘境。要找到解決方法,必須要從台灣產業發展歷程去了解。

 

 

過去台灣產業最重要的原則是「性價比」,就是想辦法用最低廉的價格,提供最優質的商品。台灣生產最便宜的優質體育用品、最便宜的優質3C產品、最便宜的優質紡織品等,讓全世界都可以享受低價、高品質的商品。

 

 

過去,台灣透過這種經濟模式,建立了獨一無二「全球代工」產業結構,吸納了全球大部分的代工訂單,帶領台灣走過風光30年,奠定台灣經濟基礎。也就是這種「性價比」方式太過成功,多數台灣企業都依循這種思維來做生意,沒想到近年來,這樣的經濟模式,卻成為台灣的景氣毒藥,讓經濟成長停滯不前、薪資水準下降,逐漸喪失競爭力。

 

 

台灣經濟走向死胡同的兩大因素:競爭增加、利潤銳減。為什麼過去的成功模式,現在卻失效呢?箇中原因有兩個:

 

1. 大陸跟東南亞國家學會了台灣所創造的代工模式。

 

2. 國外廠商採用競價策略,大幅削低訂單成本,讓業者毫無利潤空間。

 

 

從1990年開始,大陸、東南亞國家開始引進外資,用低廉的勞工成本、便宜的土地,仿效台灣成為代工國家,分食台灣訂單。這時候國外品牌商知道有更多代工廠需要訂單,開始壓低訂單成本。為了搶訂單,台灣廠商只好削價競爭。

 

 

這樣的行為有幾個惡性結果,首先是因為利潤降低,勞工薪資無法調漲,影響台灣消費能力與經濟實力;再來是為了降低製造成本,部分企業開始偷工減料,品質逐漸下滑。近來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有部分原因就是這樣思維所造成的。廠商為了要壓低成本,賺取更多利潤,不惜鋌而走險,採用便宜但品質較差的原料,降低商品水準,雖然贏得一時利潤,卻也賠上了台灣的形象。

 

 

如果繼續進行這樣的代工產業,台灣將會付出巨大代價,這並不是未來應該要走的路。台灣的政府與企業主應該要參考瑞士的例子,把焦點放在如何提昇企業價值,而不是削價競爭,造成形象損失。瑞士鐘錶可以作為台灣的未來榜樣。

 

 

瑞士鐘錶在20世紀中葉以前,是全球鐘錶業的龍頭,隨著亞洲鐘錶業崛起,便宜的價格衝擊了瑞士的鐘錶業,讓瑞士鐘錶業陷入寒冬。最後瑞士鐘錶業用專業技術,加上成功地塑造品牌價值,讓瑞士鐘錶成為頂級象徵,創造龐大商機與利潤。除了鐘錶之外,包括瑞士的巧克力、金融體系等,都是透過創造出品牌價值,賺取豐厚利潤,讓瑞士的國民生產力居世界之冠。

 

 

對今天的台灣來說,培養品牌價值是目前的當務之急。台灣企業技術很優秀,卻過度倚賴「性價比」來取得競爭力。企業主需要改變思維,開始提高品牌能見度,建立品牌價值,讓消費者產生信任度。以台灣的技術與實力,絕對可以成為東方的瑞士。目前台灣所欠缺的只是思維上的改變而已,只要能夠放棄過去「性價比」舊思維,找到企業真正價值,不再削價競爭,那麼台灣技術加上品牌塑造,必然能強化台灣競爭力,開拓出一條屬於台灣的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