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喊乏了 開放式創新往哪去

   
2015-04-26

創客喊乏了 開放式創新往哪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對於傳統企業來說,走出國門、進行開放式創新都已不再是一個「最好去做」的事情,而是一個「不得不做」的任務。關鍵問題是,開放式創新到底如何落地,有哪些經驗?

 

不論是對BAT等科技巨頭,還是海爾、格力、萬達等傳統行業的霸主,開放式創新到底如何落地,有哪些經驗?

 

哈佛商學院教授克萊頓•克裡斯坦森在其經典著作《創新者的窘境》中曾指出,曾經的行業龍頭最終遭遇失敗是因為「推動他們發展為行業龍頭企業的管理方法同時也嚴重阻礙它們發展破壞性技術,而這些破壞性技術最終吞噬了它們的市場」。

 

快速反覆運算的技術以及激烈的競爭環境要求大企業一方面在傳統項目上保持優勢,而另一方面跟上新興的顛覆性技術趨勢。那麼,傳統大企業有沒有可能依靠招聘新領域的核心人才等內部創新的方式來解決這一問題呢?答案或許是否定的。

 

正因為通過企業內部的研發團隊很難很好地擁抱顛覆性創新機會,目前,越來越多的國際化大企業意識到了開放式創新的重要性—與其費時費力地自我研發,不如快速高效地通過戰略合作、投資和並購快速獲取一些革命性的產品技術。

 

 

善用媒介,構建開放創新網路

 

常見的矽谷協力廠商創新媒介有VC、CVC(企業VC)、孵化器、投行、律師事務所、商業銀行、創業組織、科技媒體、大學及附屬研究機構、獨立研究機構等。這些矽谷的主流投資、服務機構對當前整體科技趨勢以及科技公司個案的分析和判斷都是相對比較準確的,尤其是它們自身多年沉澱下來的本地人脈關係,可以很好地幫助外國企業接觸到矽谷主流科技創業圈。

 

這些協力廠商資源可以幫助中國企業快速熟悉矽谷的創新生態環境,並在合適的時候幫忙牽線搭橋,促成他們與矽谷一線技術創業公司展開研發與資本方面的合作。

 

事實上,協力廠商機構不僅在接洽創業公司方面有幫助,還可以幫助初到矽谷的國內企業收集準確的科技趨勢情報,構建自己的開放創新掃描網路。

 

對於初到矽谷進行開放創新活動的大公司,協力廠商媒介可以提供各種各樣的資訊與説明,能不能充分挖掘其中的價值是大公司能否以較少的人力實現較多的開放式創新成果的關鍵。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