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職開始創業 你需要先休息充電!

   
2014-11-20

辭職開始創業 你需要先休息充電!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創業者總會給人一種感覺,讓人覺得他們無所不能,不僅能夠同時處理多項工作,甚至還可以無時無刻地保持工作狀態。但是這樣無休止地工作其實是一個壞習慣,對業務、健康,以及原本打算通過努力工作去獲取的生活品質,都是百害而無一益的。

 

 

由於創業早期資金的匱乏,創業者很容易陷入到過猶不及的工作狀態之中。雖然創業者充滿雄心壯志,但是在他們當中卻很少有人明白一個關於效率的秘密,那就是所謂的「先充電,再發力」原則。其內容核心是:當你退一步重新給腦力和身體充電的時候,反而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務。研究表明,工作中只要得到一定的休息,無論時間長短都可以提升工作表現,不管是休個長假,還是短暫的緩和30秒。

 

 

 

後續乏力

 

長時間的消耗會引發焦慮反應,比如壓力、疲倦和負面情緒,這些都會消磨創業者的專注力和身心機能。大腦的自我調節能力,比如保持自律,也會隨著與日俱增的工作而逐漸消耗。這種消耗需要能量上的補充,否則你就會難以集中精力並且保持專注地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各種問題。

 

 

「有大量的研究表明,我們能夠使用的認知資源其實是非常有限的。」維吉尼亞聯邦大學一位主要從事工作需求和員工激勵研究的助理教授表示:「當你不斷地消耗能量,你的工作效率就會下降。如果能量消耗殆盡,工作表現就會衰退,而且無法堅持工作,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受到影響。」

 

 

我們似乎都習慣了一種文化,即必須通過不懈的工作來達成銷售目標、擊敗競爭對手,甚至要為了成功無所不用其極,這是多麼反人性啊!可是對大多數創業者來說,休息是普通人才需要的;他們認為休息會延誤大好未來的到來,雖然這個未來遙遙無期。似乎每一天創業者都在進行鐵人三項運動,他們需要不惜一切代價越過終點線,哪怕用四肢爬行過去。

Dan Sullivan是多倫多StrateGIC Coach公司聯合創始人,也是《成長的法則》(The Laws of Lifetime Growth)一書的作者。他說正是這種心態讓創業者們精疲力竭、困頓不堪,並且錯失大量商業機遇。他創立了一個百萬美元級別的創業指導專案,其中一部分內容就是建議創業者們做出他們最難以想像的決定:放慢腳步。他認為,工作效率和成果都來自非業務時間,工作以外的閒暇時光才是精力、創造力以及專注力的來源,並能最終引領你走向成功。

「關鍵不在於每天你工作多長時間。」Sullivan說道,「創業者是通過解決問題和創造力來獲得成功的。如果你充分放鬆的話,就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找到問題的解決方案。」

Janathan Gassman就是Dan Sullivan的一個客戶,他來自紐約Gassman金融集團,現在已經成了這種理念的信奉者。在接觸Sullivan之前,他自認為是個工作狂,每年只有一次為期一周的假期,並且事實上這還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假期,因為在這期間,他仍然要花費大量時間通過網路與辦公室保持溝通。通過Sullivan的指導,他讓自己有了更多的閒置時間。「結果,我個人和公司的收入都大幅攀升,我已經創建了兩家公司,要知道這一切在之前是不可能實現的。」他說道,「這其中的關鍵是你必須要讓自己的時間品質變得更高,而且要讓高品質的時間變得更多。」現在,Janathan Gassman每年休假6周,在此期間他會完全擺脫辦公室工作的束縛。

經過數年的疲倦工作和頻繁的商務旅行,Saurabh Bhatia發覺他原本充沛的工作精力已經消耗殆盡了。「我感覺沒了以前的工作勁頭,也感受不到工作的樂趣。」Bhatia說。他是移動視頻廣告公司Vdopia的聯合創始人兼CEO,該公司位於加州弗里蒙特市。後來,他聽一個電視評論員談到籃球明星勒布朗·詹姆斯是如何通過休假來調整競技狀態的,Bhatia就想,這不正是自己所需要的嗎?

Bhatia開始了自己的放鬆計畫,這其中包括日常的休息(散步開會,和朋友吃午餐,以及游泳放鬆),週末的戶外運動如攀岩或者和家人朋友一起自駕旅行,還有像一起做飯這樣的家庭活動,等等;這些都可以幫助緩解壓力。

 

 

工作效率並不來自事必躬親,而是取決於你的大腦是否在充分運轉、保持專注並條理分明地進行思考。人也如智慧手機或iPod一樣,必須充電,否則終有一天會耗盡自己。

 

 

 

管理你的認知資源

 

大多數人如果已經打了一小時籃球,或者跳了一小時減肥操,都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去休息一下,但是精神上的疲倦卻是另外一回事了。大腦通常會被人們看作是一塊獨立于肉體和生理規律而存在的奇妙的領域。事實上,大腦灰質一般在身體感到勞累之前就已經處於疲倦狀態了。如今,幾乎每個人從事的都是腦力勞動,管理認知資源已經不再是一件可有可無的事情,它已經成為必須。

 

 

 

「大腦就像肌肉,你可以讓它更加強壯,也可以不斷消耗它。如果你能為這塊『肌肉』蓄能充電,就會感覺精神狀態非常好,並且工作表現也會有所提升。」

通常,精神能量補充(輸入)是有品質地輸出的前提,因為大腦也是一個能量機器,儘管它只占人類身體基本靜息-活動週期的2%,但是卻消耗了人體機能中20%的卡路里。因此,消耗掉的能量必須得到補充。

 

 

正如心臟一樣,長時間的消耗會導致大腦疲勞。如果過度壓迫心臟,你就需要放鬆,否則會有致命的危害。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大腦,負荷太大就會讓你筋疲力盡,導致你做出糟糕的選擇。

 

 

一項研究表明,連續三個小時的工作會導致精神疲倦。還有科學家認為,大腦每隔90分鐘就需要休息一下,這就是「基本靜息-活動週期」。

 

 

如果不斷消耗精神資源卻不及時補充的話,會給人帶來壓力,令人筋疲力盡,更會讓一個人的工作表現不盡如人意。壓力會使得大腦無法集中注意力,讓你無法專注於制定規劃和做出好的決策。

 

 

實際上,在保持專注于一項工作的過程中,我們會消耗一種關鍵的認知資源:自控能力。研究表明,管理我們的情緒會消耗大量能量。實際上在「自我損耗」科研領域有這樣一種觀點,認為我們每次進行自我約束的時候-無論是集中注意力,還是壓制情感,或是為了迎合文化規範去管理自己的行為—我們都在使用有限的管理資源,並減少進一步自控的能力,繼而消耗能量,並造成疲倦。

 

 

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和德克薩斯農工大學的研究顯示,進行抉擇的過程會導致自控能力的下降。同時,該研究還證明,自我約束會引發大腦活動能量消耗(這裡提到的「能量」其實就是人體內的血糖)。

 

 

休息時間

 

恢復精力的時間和形式可以是多樣的,比如你可以在工作間隙休息,也可以回家後休息,或是參加一些週末活動,度假或睡覺也可以。

 

 

多倫多大學的一項科學研究表明:那些在工作間隙進行休整的人,在休息後會顯示出更高水準的積極工作效果,休息可以恢復人們的控制能力,從而提高注意力和韌性。利用工作間隙進行一些恢復性的活動,如放鬆、社交活動,會讓休息的人從中受益,而那些利用間隙處理雜事的人反而達不到這樣的效果。

 

 

午餐時間是一天工作當中最長的休息間隙,可以作為恢復能量的好時機。

 

 

一邊吃飯一邊工作對於恢復精力毫無幫助,反而是徹底放鬆能讓你擺脫工作中產生的負面影響,並且緩解疲倦。在午餐時間鍛煉也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瑞典研究人員發現,每週花上兩個半小時做運動雖然會讓工作時間減少6.25%,但是工作效率卻能得到極大的提高。

 

 

休假後重返工作崗位也可以大幅提高工作表現。這其中的關鍵就是要遠離工作壓力(你可能需要兩周時間才能從疲倦的工作中恢復),另外休假也可提升你的自控能力,並且重新構建自己的社交人脈關係。

 

 

放下手頭的工作其實是最重要的恢復策略,當然,這點也是最難做到的。如果你下班了還對工作內容念念不忘,那麼就不會有調整效果了。

 

 

什麼樣的休閒活動無法讓你從中受益呢?答案就是看電視。通常人們在看電視時處於輕度抑鬱狀態。所以,你應該去嘗試一些新的愛好,或是一些全新的體驗,以滿足核心心理需求,這樣可以讓你積蓄能量,從而減緩工作壓力。

 

 

停下來休整

 

1. 創業者似乎都有一種默認的觀念,他們覺得自己必須不停地工作才會成功。所以,你必須要制定一個積極的計畫,擺脫讓你殫精竭慮的工作模式。創業者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新才智來充電,制定一個類似於商業計畫的充電策略。以下我們將為你提供一些有幫助的方法:早上和下午各安排10到15分鐘的休息時間,讓自己的身心遠離工作,重新調整。聽聽音樂,散散步,或是做些可以使你緩解精神緊張的事情。

 

2.不要在辦公桌上吃午飯。走出去,換一個場景和思路。

 

3.每天留出15分鐘的時間思考和反思:你喜歡做什麼?什麼會使你開心?什麼會讓你精力充沛?

 

4.除了你的工作日程之外,準備一個生活日程表,記錄晚上和週末的社交活動和娛樂。

 

5.培養一個你會經常參與的新的興趣愛好或者運動,這可以強迫你脫離無所事事的狀態,給你的大腦充電。

 

6.每天進行至少30分鐘的鍛煉,以此來增加腦部各部分區域的血液迴圈。

 

7.休假是對抗疲倦最好的方法,而且至少要休息兩周才能達到效果。一種很聰明的做法就是為公司招聘到合適的人,這樣即使你離開也可以有足夠的安全感。

 

8.每天晚上睡眠7〜9小時。

 

9.學會對你不需要做和不喜歡做的工作放權。

 

10.到戶外的綠色空間去。赫瑞瓦特大學和愛丁堡大學有研究表明,在公園裡散步可以減少挫敗感並有助於深入思考,同時還能提高之後工作的專注度。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