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最爛的第一印象:記錯名字

   
2014-12-15

給人最爛的第一印象:記錯名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當與陌生客戶第一次見面時,你知道最失禮的舉動是什麼?答案是「忘記對方名字」,互相交換完名片、對方剛介紹完自己,你一把對方名片收進名片夾,就忘了對方怎麼稱呼;或是對方介紹另一個人給你認識,你們寒暄幾句,他轉身離去10分鐘後,你就忘了對方怎麼稱呼。

 

 

「我才沒這麼健忘呢!」或許你會這樣說,但在聚會場合,尤其是一口氣和四五位新認識的人換完名片,誰叫什麼名字?哪個名字又該對上哪張臉孔?很多人都會一時記不住,結果換了名片、做了介紹,這些人對你來說卻還是像不認識的陌生人一樣。

 

 

這種尷尬情況幾乎每個人都會碰到,不管是拜訪客戶、新人介紹,或是下班後去聯誼、參加品酒會,「記住別人名字」對很多人來說都不容易。《銷售的技術》作者法蘭克‧貝特格(Frank Bettger)指出,「大部分的記憶障礙都不是記憶障礙,而是觀察障礙」,這件事只要你願意在第一時間用心,透過以下三步驟,絕對可以克服,成為讓人第一印象良好的人!

 

 

 

 1.印象(Impression)

 

心理學家指出,所以記不住名字,多半是個人自己的輕忽,不是別人在介紹的時候沒有專心聽,就是沒聽清楚對方的名字,馬上就切入別的對談話題,「因此,幫助自己記住對方名字和長相的第一要領,就是要忘記自己的存在,盡可能把注意力放在對方、對方長相和他的名字上」。

 

 

更重要的是,對方其實也會觀察你有沒有專心聆聽自己的名字,如果發現沒有,內心會感到受傷;如果你表現出非常有興趣的樣子,力求正確記住對方的名字,總會另對方感到開心。所以貝特格強調,「沒有專注聆聽並記住對方名字,是一個無法饒恕的無禮行為」。

 

 

但該如何正確記住對方名字?第一個關鍵在於「聽」,如果沒聽清楚對方名字,不妨坦承詢問:「介意再說一次您的名字嗎?」貝特格表示,沒有人會因為有人真心對自己的名字感興趣,而覺得被冒犯的!

 

 

 

2.複述(Repetition)

 

別人在介紹自己或他人給你認識時,你是否曾經10秒鐘不到,就忘了對方名字呢?記憶專家表示,除非你在印象還深刻時複述幾次,否則多數人通常都會忘記,所以聽完對方名字後,你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幸會幸會,陳XX先生。」

 

 

然後接下來的對談中,也要記得盡量利用機會說出對方的名字,例如問對方,「您是哪裡人呢?陳XX先生」

 

 

尤其如果遇到對方名字中有你所不認識的字,不要因為難念或不認得就想要跳過不去念它),與其故意跳過,不如唸完後坦白詢問,「我有把您的名字念對嗎?」對方一定會很樂意幫你記住他的名字。

 

 

而當交談結束、對方離開時,不妨馬上拿出對方名片或紙筆,盡快寫下對方名字,「寫下來會對記憶帶來很大的幫助」。

 

 

貝特格強調,複述的真正秘訣,就在於「每隔一段時間就複述幾次」。如果你要參加的是一場重要會議,事前多半可以拿到來賓名單,先針對想要記住的人在前一天就寢前先念一遍,早上起床後再念一遍,到場前再念一遍,一旦你已經記住了名字,到時候就算是初次見面,要將名字與對方臉孔連在一起,也就不會是太難的事情了。

 

 

 

3.關連(Association)

 

如果對方名字真的不好記憶,貝特格建議,「詢問名字的由來」是一個好方法,很多名字背後都帶有意義,例如家人的期許、筆畫的順序、或誕生的故事,有了故事與劇情,你就更容易對名字有印象,這就是關連的秘訣,「更何況,每個人都寧願談論自己的名字,這遠比談論天氣有趣多1000倍!」

 

 

關連除了名字本身的字義,還可以包括這名字給你的動態圖像,例如名字聽起來就像某位名人、或是讓你腦海中浮現某些特定的景象;也可以把對方工作涵蓋進來,聯想一下這名字和對方工作上的關連性,在腦海中創造一張圖像,這些具像化的做法,都可以幫助你加深記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