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智慧裝置:免費模式將興起

   
2015-01-21

2015智慧裝置:免費模式將興起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014年可以稱為智慧硬體元年,2013年的智慧硬體概念剛剛興起,2014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成為2014年的主流話題。行業認為智慧硬體的興起促進智慧家居發展,事實上智慧硬體更應該歸到智慧家居的初級階段,因為智慧主要還是對人而言,解決的是設備與人的連接問題,於是乎各種應用場景不斷的湧現,相應的智慧硬體也「應景而生」。

 

 

野蠻式發展了1年,資本、孵化器、技術、人才、政策等正在向這個行業傾斜,處在風口上的智慧硬體行業,在2015年有哪些大的發展趨勢?

       

 

趨勢一:家庭智慧硬體將成主流

        

2014年最為風光的要數智慧掃地機器人,雖然這個設備沒有半點機器人的樣子。新品牌新型號的掃地機器人不斷的湧現,價格也從數千元降到數百元,使掃地機器人進入更多的中低收入的家庭,降低技術難度與產品成本是市場推廣的重要參數。事實上,智慧硬體同樣也應該圍繞人類生活做文章,為家庭生活而打造的智慧硬體正在興起,這也是智慧家居的一部分。

       

 

產品自然要解決人們的痛點,有個智慧硬體廠商推出了一款名為「追劇神器」的智慧硬體,主要滿足美劇迷、韓劇迷的這一剛需,不用再四處找片源,下片子。說到下載,迅雷也有一個智慧路由產品,可以遠端下載,回家就可以看片。當然,2014年還出現了磚投P96隨身影院、智慧烹飪機及WiLink智慧排插這樣的家庭智慧產品。目前國內也出現了智慧鞋等可穿戴產品,2015年將會有更多的家庭智慧產品問世。

       

 

 

趨勢二:智慧硬體商家仍將借力眾籌出位

       

目前智慧硬體的普遍玩法是在京東眾籌、眾籌網等平臺先搞一輪眾籌,借此打造品牌知名度與影響力,眾籌平臺與智慧硬體廠商合作相當於為其背書。極米無屏電視、小K智慧插座、takee1全息手機等職能硬體產品的眾籌金額一個比一個高,甚至三個爸爸空氣淨化器在京東眾籌獲得了超過1100萬人民幣的眾籌資金。

       

 

越來越多的專案及產品平臺與眾籌平臺牽手,而京東眾籌等平臺也樂於跟 「i代言」這樣的產品發佈平臺達成戰略合作,會有更多的優秀智慧硬體專案被甄選出來進入眾籌平臺。這是雙贏的:智慧硬體商家借助眾籌平臺完成生產資金積累,同時也借助眾籌做推廣與行銷;眾籌平臺則借助眾籌與智慧硬體商家相互連接,構成「智慧硬體眾籌生態」。這意味著,京東雖然不做智慧硬體,但是通過眾籌平臺圈了一大批商家在自己旗下,產業鏈上的各個環節都可以互相協作。

       

 

 

趨勢三:軟體應用繼續跨界智慧硬體領域

       

傳統軟體及移動APP的發展都遇到了一個瓶頸,高高在「雲上」的應用們雖然積累了大量的用戶,卻都是基於手機等移動產品的軟體應用,同類應用比比皆是,用戶卸載當前應用的幾率很大,隨時可以被替代而失去一個用戶。另外,純APP的變現模式非常單一,智慧硬體全網互聯的方式對移動應用們的衝擊很大。

        

 

這種情況下,很多軟體應用開始做硬體突圍。墨蹟天氣推出了空氣果,美圖秀秀推出了美顏相機,唱吧現在做了線下KTV,其實圍繞「K歌」這個主題能做的硬體有很多,其他應用也同樣可以考慮很多「軟硬結合」的產品。在智慧硬體聯網上線的同時,軟體應用也在入侵智慧硬體領域,2015年將會有更多此類應用跨級進入智慧硬體領域。

       

 

 

趨勢四:智慧硬體走向平臺化/生態化

       

一般而言,小商家的發展規律基本符合幾何學上的「點動成線」這個規律,小商家大多都會選擇一個點,在最終「面動成體」,這個時候已經基本成為一個平臺。智慧硬體商家起初都是產品一個點,但是小商家與BAT等大平臺不同,為了更有競爭力同時降低成本不得不進行資源整合,這樣多個商家最終聯手合作而成為一個平臺,繼而成為一個「智慧硬體生態」。

       

 

對於小米的生態,大家都聽的比較多了,可以說小米的任何一個點都是為其智慧硬體乃至智慧家居生態的佈局。前文也說過京東眾籌,也是在布包括智慧硬體在內的「眾籌生態」,360入股酷派也是同樣的道理,百度業已形成了「小度」自有產品群和百度硬體生態。大家可能以為只有大平臺做生態,其實很多小的公司也在做,譬如有個名為「遙控E族」的商家,在家庭智慧硬體生態上做得已經比較完整。整體上,智慧硬體領域,正在做硬體的商家通過硬體資源整合做平臺或者生態,沒有做硬體的商家將會通過資本運作來做,這會是2015年的趨勢。

       

 

 

趨勢五:硬體免費模式即將開啟

       

說智慧硬體的下一步是免費模式,主要有以下幾點:1、當前智慧硬體零利潤,與免費沒有太大差距;2、新材料及新的生產方式會讓智慧硬體成本越來越低;3、免費模式的贏利點在於「羊毛出在豬身上」;4、你不免費,其他廠家會免費。

       

 

事實上,免費就如推銷者給你一張光碟,只要你看了這種光碟就有可能被內容吸引,推銷者賣的不是光碟,而是光碟內容中的商家已經付費的商業資訊。360殺毒軟體是軟體時代免費模式的典範,2014年360推出的9.9元智鍵已與免費無異。在淘寶上進行的產品免費試用與眾籌平臺的前幾名1元購,其實都借鑒了免費模式,商家收穫的是口碑與品牌推廣。被譽為硬體免費第一人的lephone黃明權正在路演,如果他的商業模式真能成功,2015年將會有第一部免費手機誕生。那麼,後面的手機怎麼辦?智慧硬體怎麼辦?免費模式或將全面開啟。

       

 

 

趨勢六:資本關注重心轉向產業鏈上游

 

智慧硬體能夠興起,與資本助推有絕對的關係。2014年創投圈最火熱的兩個領域即是智慧硬體與O2O,比起O2O炒概念,智慧硬體更為實際。2014年之前,大多投資者都在投成型的智慧硬體產品,只要市場可觀有發展前景的項目,基本都可以投。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智慧硬體的火熱讓一些投資者開始關注產業鏈的上游的情況,一些新材料生產商家、聲場工廠及感測器廠家開始受到資本熱捧。

       

 

華睿投資合夥人顧浩投資了土曼智慧手錶等在內的一系列的可穿戴專案,他們對智慧硬體產業情有獨鍾。天津泰達則投資了能夠做專用於可穿戴設備上「彎曲電源」的生產廠家,這是對智慧硬體產業鏈上游的投資。至於360投資酷派,小米投資格力,騰訊投資大Q等這裡不再贅述。2015年,資本關注的智慧硬體領域重心開始向產業鏈上游偏移。

       

 

 

趨勢七:商家經營重心「偏移」製造

       

這裡把手機看作」智慧硬體」,作為「四屏時代」的第一塊螢幕,一方面手機作為智慧設備實現了很多方便快捷的功能,另一方面很多智慧硬體都是圍繞手機設計開發的。因此,手機是智慧硬體初步階段的一個重要載體,智慧硬體與可穿戴裝備都在千方百計「連接」手機,因此從手機的發展趨勢上也能看出智慧硬體的一些發展趨勢。

 

這一點,從小米入股美的以及360入股酷派能夠看出來,將來的智慧硬體行業只掌握線上的行銷與推廣是很難的,生產以及線下管道會成為整個行業的重中之重,因為打算在智慧硬體領域立足的商家的經營重心會向製造方轉移。尤其是即將到來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傳統製造產業會有質的飛升,圍繞製造而成的「新型製造業生態」會是將來商業的重點,所有做生態的硬體智慧商家都脫離不了製造這一環。

       

 

 

趨勢八:智慧硬體轉型重定位

 

部分智慧硬體商家起初對產品的定位會不夠準確,經過一段時間的摸索,會對產品進行重新定位,然後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目前很多智慧硬體產品的一代與二代有著不同的定位,基本上再一次定位能夠更好體現產品性能及優勢。

       

 

拿可穿戴裝備中的智慧手錶來說,現在國內智慧手錶的種類繁雜,打著各種賣點各品牌產品簡直可以亮瞎人們的雙眼。360兒童智慧手錶的第二代完全搞成一隻主打安全功能的手錶,土曼智慧手錶在經歷一番波折之後,也開始主打醫療,並且以後大有成為平臺及醫療服務供應商的趨向。讓一個習慣帶傳統手錶的人更換一塊兒智慧手錶的難度非常大,決定產品成功與否與定位有一定關係,最終還是要看用戶體驗及所解決的痛點。2015年,將會有更多的智慧硬體商家因為第一階段的試錯而轉變戰略路線。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