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互聯化 初創企業有福了(上)

   
2015-01-10

法律互聯化 初創企業有福了(上)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作為一個古老的職業,律師給人的感覺總是嚴謹又高高在上,並且收入不菲。但現實是:在中國,80% 以上的律師缺乏案源、收較低廉。而全國有 6000 多萬家企業,其中 95% 以上都是中小微企業,但 90% 以上承擔不起律師顧問費。

 

 

綠狗網採取的方法是通過研發線上法律產品(將非訴訟業務標準化),整合律師和律師事務所資源,網路銷售這些服務,從而降低法律服務的高門檻,優化匹配供需。

 

 

簡單來說,如網購商品一樣,企業可以在綠狗網上直接下單購買一系列籌建和運營中需要的法律服務,訂單確認後,負責相關領域的律師會通過搶單方式來接案,之後使用者可以跟蹤法律服務的進度,並對服務律師進行評價。通過將服務需求打包分發給相關律所,綠狗網從中收取一定比例的資訊技術服務費用。

 

 

事實上,互聯網的興起催生了許多提供線上法律服務的創業公司。國外著名的有Legalzoom,主要為中小企業和個人提供線上法律文書服務。用戶可以直接登陸 Legalzoom 網站,通過一步一步回答問題的方式將自己的需求描述清楚,然後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法律文書。

 

 

在美國這樣法律發達的國家,法律像空氣一樣存在著,大家做什麼都離不開律師。因此,法律文書線上快速生成需求是大眾法律生活當中的剛性需求,這也是 Legalzoom 能夠持續發展業務規模,並成功在2012年上市的原因。于同年 6 月成立的綠狗網,初期也參考了 Legalzoom 的模式,研發了系統自動生成法律檔。

 

 

但鑒於國人的法律意識還很淡薄,同時這塊業務動了既得利益者(律師)的乳酪,Legalzoom 也遭到了美國當地律師的起訴,為避免潛在的法律障礙,綠狗轉戰提供線上法律服務自助交易,面向家庭個人及企業用戶。單純地複製國外成功模式並不可行,綠狗因此在產品模式上進行了轉變。

 

 

除此之外,目標群體的聚焦也體現了綠狗網在法律服務本土化的思考。去年 3 月新《公司法》施行,註冊公司不再受註冊資金的限制。從法律的角度上來說,1 元也可註冊個公司,無疑降低了准入門檻,也意味會帶動一波創業熱潮。嗅覺到這個政策利好,綠狗推出了免費代辦公司註冊的服務,同時取消了 C 端的業務,直接聚焦 B 端初創企業。

 


在互聯網當道的現今,法律服務不免俗也得進入相關行動產業,下一次將會談談初創企業如何運用此一外包服務,進行有關公司註冊、公司變更、財務報表審計、股權融資等行為。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