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業創新第一課:創造顧客體驗

   
2014-11-11

台企業創新第一課:創造顧客體驗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014台灣創新企業與全球創新企業在創新驅動與創新活動上,有很不一樣的差別表現。

 

 

台灣企業進行創新時的重要驅動因素,來自高層領導帶動,對創新有強烈決心,今年新進榜的葡萄王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公司歷經三次轉型,現在成為國內保健食品龍頭企業。然而國外在創新驅動上,則偏向於建立企業嘗試創新不怕犯錯的文化,如Google、Apple、Facebook或3M等,除了領導者本身就是創新人才外,更建立重視創新的制度,讓工作者從空氣中即可以感受創新的氛圍。

 

 

台灣主要創新活動集中於產品和服務的創新;全球創新活動則比較多元化,如創新的營運流程、新穎與差異化的業務模式或是創造獨特的客戶體驗以鞏固顧客忠誠度等。

 

 

除了服務業外,台灣企業在創造獨特的客戶體驗的創新較不足,這也是未來在創新上需要注意之處。

 

 

過去台灣創新二十強入圍企業偏重在科技業,主因在於科技業與國際接軌程度高,靠著在生態圈裡進行創新,滿足老大哥們的需求即可。

 

 

隨著Apple與Google興起,台灣又再進入到iOS 與Android 相抗衡的智慧型手機生態圈。不管加入哪個生態圈,台灣科技業都只能在客戶的框架下做創新,且利潤來源不只靠創新,很重要一部份還來自於中國便宜的勞工。

 

 

隨著互聯網興起,打破科技生態圈,老大哥不再獨霸,台灣科技業失去依附對象,必須自己創造標準,甚至自組生態圈。更重要的是,中國勞工不再廉價,從世界工廠轉為世界市場。

 

 

面對生態圈式微與中國興起,台灣科技業必須重新定義創新。打造智慧城市各項垂直應用的生態圈。打造生態圈除了伙伴協同創新外,還必須進一步創造消費者生活體驗。

 

 

台灣科技業長期缺乏面對終端消費者的經驗,這對進軍國際市場將是一大挑戰,尤其是新興市場崛起,建議多聘用當地人才,瞭解當地需求,才能以生態圈模式複製台灣成功經驗到國際市場。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