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放手又怕員工變自走砲?必學授權五心法

   
2016-04-06

想放手又怕員工變自走砲?必學授權五心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我的員工像木頭人一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為什麼XXX的團隊效率那麼高?」明明成員組成差不多,團隊能力也相近,是什麼問題讓有些團隊成為大家口中的「夢幻隊」,而有些團隊卻只是主管身體的分支?美國人力管理顧問公司DecisionWise執行長Tracy Mayett分析,適當給予員工工作上的自主權,不僅能提升整體員工滿意度,更能有效創造更高的參與度及績效。

 

一、給自主權前先定規範
「自主權」不等同於讓員工變成「自走砲」,它代表的是建立一個規範,讓員工或團隊成員按照自己的步調發展專案。給予員工自主權也不表示他們不再受團體規範,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以團隊核心目標為前提,努力創造最大的利益,然而在過程的執行層面則盡量讓員工自行決定。

 

二、決定放手就共同承擔
給予自主權並不是口號,必須身體力行!怎麼說呢?若員工在執行專案時,主管一直眼巴巴地盯者他,過程出錯了就馬上抨擊,這樣的自主可能只會讓人不敢放開心防全心投入。既然決定放手,那就一同承擔成敗,努力把事情做。

 

三、尋找「適合自主」的人才
雖然「自主權」聽起來十分誘人,但就像英國阿克頓爵士(John Dalberg Acton)所說的「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若單純給予員工權利,卻沒有找到對的人或是適度的規範,不僅流失提高員工參與的目標,更可能摧毀正在發展的專案,因此尋找到「適合自主」的人才將十分重要。

 

想放手又怕員工變自走砲?必學授權五心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四、提高參與度才有信任
提供員工自主權的核心目的是:提高員工參與感及對公司的信任。因此在員工信任主管的同時,主管必須學習如何信任員工。但究竟如何做到讓員工感到「被信任」呢?給予適當的決策權似乎是不錯的主意。就像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執行董事長施密特在《How Google Works》中提到,Google在決定專案好壞時並不單純由高階主管決定,而是讓兩組人馬分別對自己心儀的方式做簡報,再讓大家一同評估。

 

這種先架設一定規範,再進行民主決策的方式,不僅提高參與感(有團隊競爭),更讓員工知道自己的努力是有回饋的(失敗的隊伍也較能接受)。  

 

五、給予足夠的協助與完善機制
其實這個概念跟「佃農」與「自耕農」的差異是很像的,若是自己的土地且對該農產品有絕對的擁有權,相信農家對那塊土地的投入會更加積極。同樣的,若員工努力的是「自己的」專案,且在最終提交時能有相對應的回饋,這樣的尊重會讓員工知道這些工作值得自己能投入更多。當然公司為了回應員工的努力,必須給予足夠的輔助,因此建立一個完善的溝通機制,讓員工知道在合理的情況下,公司將會全力協助員工完成專案,將能使組織運行的更加完善。

 

最後,放手讓員工做他們值得做的事情吧!不要將一位「想把自己完全奉獻給公司」的人留在充滿限制的環境,並確保這樣的「自主權機制」規劃已經遵守上述幾點,萬事俱備,只欠丞相的東風了。

 

 

 

資訊來源:人才培訓網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