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電商行列 經營BUG超級多!

   
2015-05-26

水果電商行列  經營BUG超級多!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褚橙、柳桃、潘蘋果走紅後,一大波創業者開始湧入水果電商行列。「他們的創業動機,大多認為獲得了有品質優勢的鮮果資源,或是在網上有一定流量。不過,在實際發展中,創業者們逐漸發現,BUG(漏洞)很多。」一位業內人士說道。魯振旺無疑就是其中一員。

 

 

前華為榮耀總裁劉江峰宣佈其創立的生鮮電商Dmall在沒有Logo的情況下已獲得IDG等1億美元天使投資,而京東則宣佈投資千萬美元,戰略入股水果電商天天果園。按照劉江峰的預期,Dmall的目標是5年實現盈利,而一個殘酷的事實是,Dmall的前輩們目前還沒有一家實現盈利。

 

 

這些年燒錢成為水果生鮮電商的標籤。天天果園市場總監陳嘉傑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水果電商燒錢主要在基礎建設上,主要是倉儲和物流,「而且不燒不行」。陳嘉傑感慨道,從市場份額來說,水果電商現在是藍海,而從進入門檻來說,水果電商已經變為廝殺激烈的紅海,因為幾乎所有的生鮮電商都是重資產模式,大家都在負重前行。

 

 

「做生鮮電商的老闆們有一個相似的困惑,就是一不小心就把模式做重,比如最後一公里的配送原本外包給協力廠商配送企業,但卻發現成本不但沒降低,配送效率反而降低了,於是還得自己來,所以重資產運營並非個人意願所決定。」新農商學院創始人辛巴指出,因生鮮行業的特殊性,現有的生鮮電商們一般都是把「上游+下游」一起做,基本都成了全產業鏈模式。

 

 

高投入、價格戰,再加上生鮮電商天然的「硬傷」,使得盈利成為生鮮水果電商的普遍性難題。辛巴總結稱,生鮮電商有「兩高、兩難、兩低」的特點,體現在生鮮損耗高、配送成本高;商品組織難、倉儲配送難;溢價能力低、客戶粘性低。

 

 

儘管水果生鮮電商的競爭十分殘酷,出於對市場前景的看好以及卡位的需求,還是不斷有巨頭進入該領域。上周京東宣佈戰略入股天天果園,天天果園相關負責人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京東的物流是強項,京東的戰略入股能將京東物流和天天果園倉儲結合,將銷售模式快速複製到全國市場。京東入股後,天天果園仍將保持獨立運營,官網的銷售還是獨立進行。

 

 

除了創業者外,在水果電商領域最為重頭的參與者,當屬阿裡、京東等巨頭平臺以及二線的1號店和本來生活網、沱沱工社、我買網等垂直電商。2013年,時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親自月臺,在天貓推廣美國車厘子獲得空前成功。水果特賣帶給天貓和阿裡的不僅是眼前的利益,不久前,韓國政府就宣佈在天貓建立韓國館,之後韓國的農民可以直接將水果搬到天貓上賣,就如當年賣美國車厘子一樣。

 

 

在電商們看來,網上買水果將成為下一代人的消費習慣,前景十分美好。而進口水果的消費者還被看作是具有消費能力的優質客戶群。同時,生鮮具有的頻繁購買屬性,也符合電商們大力發展移動端、O2O業務的背景。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