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你不知道現在流行反管理嗎?

   
2015-06-09

Boss!你不知道現在流行反管理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個心理學名詞:雙重束縛(double bind),它指的是「一個人處在矛盾情境下,不管做什麼都不對」。這名詞最初是用來解釋精神分裂症的起因,但仔細思考之後,才驚覺我們遇到最多雙重束縛的時刻,竟然是在上班場合。

 

 

雙重束縛的經典句型有哪些呢?比方是老闆對你說:「你自己訂目標!想想如果這是你的公司,你會怎麼做?」「其實我不該告訴你怎麼做,但我建議……」「大膽去想像難以想像的事吧!」「沒關係,你不用特別做什麼,做你自己就好。」

 

 

這些矛盾兩難的要求,不但無法得到合理的答案,也很難詢問別人或與人討論,然而困惑、曲解或不服從這矛盾的要求,又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於是我們挫折、焦慮、覺得荒謬,上班族最常為這種事情抓狂,只有自我嘲諷和幽默是最好的解藥。

 

 

再怎麼提升效率,事情永遠做不完

上班就是永無止盡的做事,做完一件還有下一件算你幸運,因為通常情況是你做完一件會衍生出另外三件事,一旦工作開始,你的責任範圍就是擴大再擴大。但在面對永無止盡的忙碌之餘,老闆卻要求你要提高工作效率。

 

 

「怎麼可能事情做完就沒事,難道公司是付錢請你來閒的嗎?」「老闆我了解,但如果是這樣,提升效率不是只讓自己忙死嗎?」相信沒人會問這種白目問題。所謂雙重束縛就是沒有合理答案的矛盾要求,只能做不能說,如果不服從會有更嚴重的後果。

 

 

還有好多事沒完成,卻忙著開會

開始上班好幾年之後,每天過著忙碌的生活,雖然事情已經永遠做不完,但為了完成這許多事,我們首先要開更多會。我們在會議中討論誰比較有時間做,誰來負責調動其他人,確定聯繫的方法和需要的資源,然後……然後剩下更少時間實際執行,導致每件事都在趕,每件事都變得十萬火急。

 

 

我們常常覺得與其把時間拿去開會,可能用來做事早就做完了。但為什麼要開會呢,原因很可怕,不要問。

 

 

沒有人上班是為了遵循規則、受老闆控管、為股東努力。我們工作是為了展現自己的才能,結合他人的技能,製造出引以為傲的產品和服務。

 

 

心理學告訴我們,人類的內在動機有三種:能為自己生命負責、引導到自己希望的方向的「自主性」;不希望工作只是無盡操勞,而是用愈來愈高深的技能克服困難的「精湛純熟」;還有除了自身利益之外,也能更有社會意義的「與外界連結」。

 

 

要讓每個人的工作更有動力與成就感,公司可能不是需要更多管理,而是「去管理、除管理、反管理」,設法讓員工和主管做更少事、開更少會、達成更少更精確的目標,才能把人們寶貴的時間與精力,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