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超級賣家 傳授致勝秘訣

   
2014-08-21

淘寶超級賣家 傳授致勝秘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淘寶攻勢銳不可擋,人人都想搶食這無限商機,現在淘寶更開班授課,讓專業的賣家輔導網路商家,八月十三日,台北市青年創業協會總會教室,正在舉行長達八小時的課程。台下的聽眾是是來自富邦媒體、86小鋪以及各中小型企業的代表,台上講者則是資深淘寶賣家賀淑娟。

 

淘寶大學在二○○六年由淘寶網成立,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官方教育部門,據點遍布中國超過四十個城市,以輔導網路商家為主。

 

賀淑娟是淘寶資深賣家,二○○七年開始在淘寶網開店,專為當地消費者代購台灣糕餅。二○一一年,她取得中國阿里巴巴淘寶大學教學證書,成為第一位淘寶官方認可的台灣人,也是在淘寶二百一十六位講師中首位海外講師。

 

賀淑娟的這堂課讓賣家趨之若鶩的主因在於,去年光是淘寶網(C2C,用戶對用戶的電子商務)和天貓網(B2C,企業對用戶的電子商務)的交易金額約新台幣七兆六千億元,幾乎是台灣一年電子商務總交易金額的十倍,金額相當驚人。且淘寶網有五億註冊會員,更是台灣人口的二十倍。對有意把東西賣到中國的賣家來說,如何成功打進這麼龐大的市場,就是台下企業代表來上課的目的。不過,台灣人對中國淘寶網的印象是「買」,而非「賣」,顯示兩地網購仍呈現失衡狀態,並非雙向。

 

淘寶超級賣家 傳授致勝秘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口袋要夠深
運費、包材支出高於國內

 

賀淑娟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表示,淘寶開店的存活率低,業者到淘寶開店,平均存活率只有一半。目前,在台灣經營淘寶的活躍業者只有一百家,年營收破億者,幾乎都是中國店家。

 

以C2C的淘寶網為例,網上約有七百萬家商店,相當於露天拍賣的七倍,在線商品則超過十億件。要讓自己的商品,想在這個超大型百貨公司入得了消費者的眼睛,最基本的是財力要夠雄厚。

 

前來上課的86小鋪國際貿易處副總經理卓星在就說,國際運費是不可縮減的額外開銷,再加上為了避免長途運送造成的商品損壞,必須使用更堅固的包裝材料,以運送一公斤的商品為例,台北寄到中國,運費就將近國內的三倍。

 

而且,有時不熟悉兩岸物流的差別,也會造成額外的損失,賀淑娟曾經用鐵盒寄鳳梨酥到中國,原以為萬無一失,但卻收到買家客訴鐵盒凹了。仔細檢查之後,才發現買家收件地址位於內蒙古首都,賀淑娟推測送貨員應該是騎馬送貨,劇烈晃動下才讓鐵盒凹陷,只好再重寄一份,也給賀淑娟上了一課。

 

淘寶超級賣家 傳授致勝秘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上架要「巴結」
避免說自家商品第一名

 

開店想衝人氣,就得參加各式各樣的行銷活動,這時更要把利潤置於度外,首要目標就是吸引消費者,就有一位業者說,一個活動櫃位日租金高達人民幣十萬,一旦參加了活動,商品都要打對折,根本不會賺錢,說穿了就是為了流量。

 

即使成功開店,也不保證之後能一帆風順,後續商品上架和行銷,如何把「流量轉化成人民幣」,才是成敗與否的關鍵。光是商品在淘寶上架,就有不少「眉角」。例如,避免說自己的商品是「第一名」,賀淑娟就直言,淘寶世界沒有第一名;此外,就算當地人喜歡台灣貨,但千萬別說自己是「中華民國」。

 

淘寶超級賣家 傳授致勝秘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關鍵字要在地
小可愛叫打底衫,下錯碰壁

 

除了行銷手法之外,熟悉當地文化、用語也是一大重點,才能知道當地人怎麼搜尋商品。OB嚴選行銷業務營運長張祐誠表示,起初淘寶開店時,不懂當地消費者搜尋關鍵字,搜尋人次一直拉不高,經過調整才有起色。

 

後來才發現,「小可愛」到了中國變成「打底衫」,「內搭褲」則成了「打底褲」;他認為,更重要的是有了解中國市場和民情的員工在當地接應,現在OB嚴選就聘用當地人負責商品上架的工作。

 

而且,由於兩岸電子商務生態不同,中國消費者希望能即時和賣家議價和詢問商品資訊,因此賣家須熟悉阿里旺旺(淘寶網供買賣雙方使用的通訊軟體),另外聘請客服人員也是一筆額外開銷。

 

淘寶超級賣家 傳授致勝秘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標題要夠火
扣熱門話題,吃和抹的最賣

 

懂得將商品跟隨時事風潮,效果才能加乘,賀淑娟舉例,有一次曾在阿里旺旺收到網友傳來訊息問想買「吃了會跳舞的綠豆糕」一開始,她一頭霧水,後來才知道原來是九孔上綜藝節目《康熙來了》介紹綠豆糕,主持人小S吃過之後,為了強調非常美味在節目上跳舞,中國播出後,引起網友討論,消費者開始網上搜尋「吃了會跳舞的綠豆糕」。

 

想讓商品更暢銷,賀淑娟建議,要懂得善用話題,寫商品標題的時候,可多利用當地熱門節目,盡量把商品和「火」話題結合。

 

根據淘寶大學官方說法,美食和美妝是中國最受歡迎的台灣商品,吃的和抹的最好賣,卓星在說,開店之前要先評估手中的貨在中國能否暢銷,便宜的不一定就賣得好,他舉例說五分埔的貨就是從中國來的,那五分埔的衣服會在中國賣嗎?

 

綜合種種因素,不難發現,到淘寶網開店、賺人民幣,並沒有想像中簡單。搞懂物流、金流和系統建置,只是基本功,懂得抓住中國消費者的心,用MIT換人民幣,才是更需要耗費時間與心力去摸索的,同時也是在淘寶「紅海」中的致勝關鍵。

 

(本文轉載至《商業週刊》)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