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不只是拆房 還有保障居住安全

   
2015-10-30

都更不只是拆房 還有保障居住安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灣住宅平均屋齡近30年,目前大台北地區就有116萬戶。老屋雖未到使用壽限,但仍需維護、保養,保障居住安全性。根據業界統計顯示,過去5年台北市一共約1682戶,新北市約766戶,兩市合計共約2448戶,靠都更成功改建成新房子的老房子,平均一年僅能更新489戶。若照此速度雙北市要花2300多年,老屋才能全數完成都更。

 

近年來各界呼籲要重視「防災型都更」,但細數近5年來大台北地區所完成的自辦都更案屈指可數。房仲業者何世昌分析,大台北五年內只有2448戶老房子完成都更,平均每年約489.6戶,以大台北116萬戶老屋來算,等於要花2369年才能全數完成都更、改建成為新房子。都更腳步緩慢,一是出在都更已淪為「逐利的戰場」,原屋主普遍希望換得更多坪數,甚至連違建也想換到應有的坪數,建商則將本求利,希望分給原屋主的樓地板面積越少越好,雙方難以取得共識。

 

都更不只是拆房 還有保障居住安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此外,在容積獎勵上限實施後,都更所能得到的容積獎勵已經縮水,當初分不攏,,現在整合更加困難;第三,公權力不願介入都更,即使都更申請送件數量不少,但大部份卻卡在反對戶上,能順利完成的只是少數。最後則是都更條例修正案仍躺在立法院,遲遲無法通過,使得業者多持觀望態度。

 

至於房屋壽命已經到了,想要自行都更應該補強還是拆掉重蓋較安全?首先根據每棟建物的狀況定出優先順序,像是本身結構不穩,或是位處土壤液化區,一定要先將房屋分級並分類製定優先順序計畫表;且相關部會首長肩膀也要夠硬,否則阻力很大,將難以執行。



相關新聞看更多:老房子不靠都更 也可以鹹魚大翻身?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