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創業不如想像中美好時?

   
2015-08-17

當創業不如想像中美好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很多人走上創業道路的,通常都是這樣一個過程:某天你坐在馬桶上突然想到了一個點子,你覺得你能做一個從來沒人做過的產品。於是叫上三五好友寫程式、搞設計、注冊商標,產品終於上線後,你卻驚訝地發現,只有零星下載量。這時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這一切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

 

這並不是你的行銷方法出了錯。

如果你在 Google 搜索 「startup failure reason」(創業失敗的原因),你會發出現初創公司的頭號殺手是「no market need」(沒有市場需求)。其實大部分初創公司停滯不前或失敗的癥結很相似,就是產品並沒有真正解決使用者的問題或滿足客戶的需求。

 

 

當創業不如想像中美好時?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藍海可能是一片死海

現實有不少創業者只活在自己的烏托邦裡,他們認為只要產品具有顛覆性就能找到藍海,但對預期市場的假設,往往是錯誤的。幻想中的藍海其實只是一片死海。初創公司走進藍海與死海之間的差別,就在於創業者有多瞭解用戶。

 

不要直問用戶想要什麼

Talk to users, 雖然聽起來老掉牙,但卻是瞭解用戶最好的方法。你的產品概念是否太前衛?使用者介面是否友好?能否解決用戶的實際問題?這些都是用戶說了算。那麼問題來了,要怎麼瞭解用戶?瞭解使用者有很多種方式,最常見的有問卷調查或直接在社交平臺與用戶互動。而較為低廉又有效的方式是做使用者訪談。

 

美國作家 Erika Hall 針對 UX 寫了一本書,叫《Just Enough Research》。在討論用戶調研的章節中,作者開門見山,「The first rule of user research: never ask anyone what they want.(用戶調研的首要原則:不要直接問他們想要什麼)。」既然說用戶的意見重要,為什麼不直截了當?

 

作者解釋道,直接詢問用戶想要什麼,往往只能得到錯誤的觀點。因為這樣創業者只能獲得用戶所設想的解決方案,卻無從發現問題的本質原因。記住,你做用戶調研的初衷是幫助用戶解決問題,而不是讓他們想解決方案。在做用戶訪談時,把自己代入到用戶角色做調查,會更容易瞭解用戶的痛點。

 
 

本文作者 Roy Law,是香港移動應用服務商 Apptask 和 YC 孵化的企業溝通應用 「團信」 的創始人及 CEO。在作者看來,YC 更像是一所創業大學,他會把在 YC 三個月得到的幾個啟示與 36Kr 的讀者分享。

 

 

 

 

(文章來源/36氪)

相關新聞看更多:創業老闆的你 請到哪種coder?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