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航空姐機師違約出走須賠償

   
2015-02-08

復航空姐機師違約出走須賠償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復興航空連續2起空難,引發空勤人員家屬憂慮,家人希望能離職換工作。現在傳出有空服員家屬投訴,指復興空服員解約金太高,只要服務未滿3年離職就須賠公司30萬元。復興航空解釋簽約前都有讓空服員了解內容。消基會呼籲,復興航空應讓空服員和機師可無條件解約。其實航空公司培訓機師和空姐,事前都得投入不少時間和金錢,機師養成需要得時間和經費更高,就有航空公司在培訓機師之前,先要求簽下千萬本票。

 

據平面媒體報導,民眾投訴復興航空以高額違約金綁住員工,只要服務未滿3年就必須賠30萬元,是航空業界最高,也未隨年資遞減,空難事件後,有空服員雖害怕卻因考量違約金無法離職。復興航空對此解釋簽約前都已告知空服員權利義務,也有給7天契約審閱期;至於是否考慮讓空服員無條件解約,公司高層目前沒時間討論此事。

 

各航空公司徵才,總是吸引上千人報考,但是錄取後要成為空姐,還得經過2到3個月時間受訓,航空公司就怕變成免費訓練班,多半會要求空姐簽約,至少得做3年,提早離職,就得賠錢。但復興航空一年內發生兩次重大飛安意外,有空姐怕到想出走,卻卡在服務未滿3年,得賠30萬,直批違約金太高!

 

至於此違約金是否為業界最高,華航不透露違約金金額,但指空服員違約金會隨年資遞減;遠航也未透露違約金額,但指費用會依課程和人數來計算,也會逐年遞減。綜觀其他航空公司,長榮、華航、遠航,旗下員工賠償金額照年資遞減,復航空姐一簽3年,解約金30萬,卻不隨年資遞減。

 

航發會理事長廖玲惠:「合約大部分是依年資遞減,可是合約也會因時制宜,依據當時的狀況,簽什麼樣的合約,每次的合約都不一樣。」

 

航空公司不只對空姐綁約,培訓機師有些合約一簽就是20年,機師如果違約、先離職,要賠的更多!2008年就有離職機師投訴,前東家向他追討數百萬違約金。

 

勞動部表示,目前未禁止勞動契約簽訂違約金條款,若違約金過高,依過去判例,法官可認定無效或酌減。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則認為復興航空應同意空服員與機師無條件解除契約,否則空服員離職遭求償時,可向法院訴求違約金過高,應隨年資遞減。

 

航發會表示,機師養成所需時間更長,從學科、術科到送出國,轉換機型培訓費,以及回國後實習,這通通是公司成本。目前國內只有長榮、華航有模擬機,遠航、復興沒有模擬機,機師都得送國外受訓,公司花時間、花大筆經費,養成機師和空姐,當然不希望還沒回饋先被挖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