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冠軍 漢高產品無所不在!

   
2014-06-27

隱形冠軍 漢高產品無所不在!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皆截自網路)

 

德國漢高(Henkel)是一家擁有近138年歷史的跨國企業,其業務遍及全球75個國家和地區,於1988年來台成立「台灣漢高股份有限公司」。漢高旗下諸多產品早已深入亞太地區的民眾生活之中,只是許多人並未意識到。

 

漢高接受媒體採訪時常稱自己的產品是「隱形冠軍」。以漢高三大業務之一的接著劑為例,從泡麵的包裝、iPhone或iPad、星巴克隔熱杯套、嬰兒尿布、到運動鞋底部,也有漢高的技術隱身其中。所以漢高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稱為『隱形冠軍』實至名歸。

 

隱形冠軍 漢高產品無所不在! | 文章內置圖片

漢高三業務 深入大中華

漢高的三大業務包括:洗滌劑及家庭護理、化妝品/美容用品,以及接著劑技術。由於接著劑業務最早進入中國市場,因此目前這塊業務也最壯大。漢高的接著劑技術業務主要應用於六大領域:通用工業、民用接著劑、工業接著劑、汽車業務、金屬工業、航太業務以及電子業務。

 

由於大中華區接著劑市場前景廣闊,因此漢高在上海投資興建一座全球最大的接著劑工廠,並且為這座工廠取名「龍工廠」,富有濃厚中國色彩。「龍工廠」正在積極興建中,未來「龍工廠」的年產量約可達43萬噸,成為巨型中的巨型工廠。

 

漢高目前在大中華區擁有14家工廠,約4,500名員工,大中華區也已是漢高全球第三市場。與其他國家相比,大中華區仍然是一顆非常強勁的「成長引擎」。而台灣之於漢高的特殊之處在於,台灣是漢高在大中華區唯一涵蓋三大業務領域的市場,而且這三大業務在台灣都蓬勃發展。

 

事實上,在台灣稱得上是家喻戶曉的蟑螂藥「威滅(COMBAT)」,以及許多人天天使用的洗髮精「施華蔻(Schwarzkopf)」,和愈來愈多家庭主婦愛用的洗碗精「飄(Pril)」、洗衣精「寶瑩(Persil)」等日用品,全是漢高的產品。漢高表示,在化妝品/美容用品及洗滌劑與家庭護理領域,台灣擁有一群高標準的消費者,這使得台灣成為漢高這兩大事業部的重要市場之一,漢高也非常重視台灣這兩大事業部的發展。

 

隱形冠軍 漢高產品無所不在! | 文章內置圖片

台灣高科技 技術兼研究

此外,由於台灣高科技產業發達,因此漢高在接著劑技術領域也與台灣眾多電子資訊廠商建立密切的業務關係,並在台灣設有實驗室與技術服務中心。台灣是一個具備高階技術的市場。即使將眾多生產線轉移到中國大陸,但技術研發與創新研究中心都還留在台灣,這也是為什麼台灣對漢高接著劑事業來說仍然至關重要的原因。

 

展望未來,漢高表示,漢高已設定2016年集團全球營收能達到200億歐元(約新台幣8,064億元)的目標,而大中華區的業績持續增長對漢高能否實現此一目標十分關鍵。他期望,到2016年,大中華區能成為漢高全球業務的第二大市場。為此,漢高也承諾,將會持續在包括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區擴大投資。

 

隱形冠軍 漢高產品無所不在! | 文章內置圖片

管理本土化 團隊多元化

漢高在大中華區發展迅猛,如今約4,500名員工的足跡遍佈整個大中華區。作為大中華區總裁的艾峽甫分享有效管理的秘訣,也就是「團隊信任和充分授權」。在艾峽甫眼中,這裡人們的勤奮讓他欣賞,每年都能完成公司既定的目標,與中階或高階管理團隊所作出的努力密不可分。

 

艾峽甫說,漢高是一家全球化企業,但同時又立足本土。在漢高大中華區包括台灣的公司,中階或高階主管大多數都是本地員工,他在漢高大中華區完全是個「少數的例外」。漢高來自全球120多個國家的4.7萬名員工,分佈在75個國家與地區工作,艾峽甫指出,這是因為漢高高度推崇員工的多元化,而員工的多元化也為漢高帶來不同的思考與工作方式,並成為漢高的競爭優勢之一。

 

「多元化」之於漢高,不僅指國籍,還包括性別、年齡等等。因此,漢高人事結構的一大特色就是:女性主管的比例遠高於一般企業,目前漢高管理層女性的比例約為31%。要管理如此多元化的員工,艾峽甫表示,漢高一方面非常重視員工的培訓及生涯規劃,對於每一位員工都有清晰的職業規劃。另一方面,漢高對於人才的選拔完全以員工的能力、潛力和業績表現作為唯一考量。

 

在漢高的企業五大價值觀中,排在第一條:「一切以客戶為中心」之後的,就是「尊重、激勵、獎勵員工」。將員工視為公司的重要資產與夥伴,或許是這個跨國公司得以度過悠久歷史依然屹立不搖的重要因素。【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