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人口高齡化 德國企業求員工別走

   
2014-02-17

勞動人口高齡化 德國企業求員工別走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就在歐洲各國政府紛紛調高退休年齡之際,德國卻反其道而行。德國政府最近公布一項立法草案,打算把於同個單位任職滿45年者的退休年齡降至63歲,英國金融媒體報導,德國經濟強勁成長,加上出生率下滑,使得青年勞動人口減少,企業不得不用各種誘因來吸收或留住高齡老員工。

 

現年62歲的布洛克曼,已屆齡退休德國鐵路卻反而要他留任,薪水比離職時減少13%,但每年可多9週的休假。布洛克曼說:「這樣在暑假期間,我幾乎都能待在家裡。」布洛克曼是德國人口分布兩極化發展的縮影

 

在南歐國家因青年高失業率而頭痛之際,德國企業卻得想盡各種方法留住高齡員工。

 

法蘭克福財務管理研究所策略管理教授表示:「德國企業正面臨勞力短缺,他們很難找到競爭力強的高技術員工,補救方法之一就是延長現有員工的工作年限。」,德國企業主的壓力因此越來越高,因為他們若要留住高齡員工,得開出更好的條件,但不少人批評,依賴高齡員工是個令人憂心的趨勢,這意味德國政府越來越難負擔勞工的退休制度。

 

德國政府預估,從今年7月法案通過至2020年,政府每年將支出600億歐元(約820億美元),約20萬人將可根據此法提前退休,但其餘的勞動人口將維持目前的退休年齡,即滿67歲才能退休。

 

分析師表示,新立法草案調降高齡員工的退休年齡,是與德國總理梅克爾共組聯合政府的社民黨選前提出的政見,德國經濟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表示:「這項草案是為了取悅特定利益團體,是一種客戶型政治,違反前幾年的改革邏輯。」

 

這項草案也讓企業領袖跳腳,近年來他們為了留住高齡員工而煞費苦心。德國最大雇主組織BDI主席表示,德國不能要求別國改革,自己卻調降退休年齡。德鐵人事主管表示:「員工可以提早退休的草案,已成為本公司的頭痛問題,我們負責維修和需輪班的員工,包括值夜班的,可能都會想,我要早點退休。」

 

不過,過去數十年來,德國企業都經常運用員工提早退休來重組企業,高齡員工就業率的下滑速度為歐洲最快。但隨著青年勞工枯竭,這種情況已經改變。過去10年,德國的出生率持續下滑,青年勞動人口也跟著減少,這股趨勢在2020年嬰兒潮世代退休時將會加速。

 

根據聯合國預估,因40幾年來德國婦女的生育率降低,2025年德國勞動人口將減少7%,德國移民人口增加,稍稍舒緩人口老化的衝擊,德國政府仍積極吸引移民,以因應未來短缺的勞力。

 

而德國強勁的經濟成長,也增加勞工的議價力量。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