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出走潮 陸高薪敞臂歡迎

   
2015-02-08

機師出走潮 陸高薪敞臂歡迎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大陸挖角機師的情況在業界已經不是新鮮事,而且專挖夠資深、能擔任機長一職的飛行員。大陸航空圈近幾年來迅速擴張、機隊擴大,機長養成供不應求,台灣流失的都是「頂尖資深人才」。業界應設法留住人才,並接受飛行員不足的問題,而不是看到商機就加航班。

 

民航業短期連傳2起重大事故,敲響國內飛安警鐘,也引發外界關注航空業界正面臨「專業機師」短缺的警報,一大因素來自大陸航空人才挖角、機師出走問題。資深業界人士直指,中國大陸對台灣機師存在極大「吸力」,一方面是待遇問題,但最主要仍是台灣業界環境「留不住人才」。

 

飛行經驗超過20年,曾任華航波音737-800機長(正機師)、中華民國民航飛行員協會前理事長閻駿,稱得上業界重量級人士。閻駿受訪直言,「對岸航空公司給你月薪新台幣35萬以上,加上工作環境好,不用飛『紅眼航班』,有的甚至有房附補貼等福利,你去不去?」

 

對照大陸航空業的強力高薪挖角,台灣機師目前薪資約在台幣20多萬不等,大陸航空公司開出45萬台幣以上高薪,差2倍多,台灣機師薪資在國際間「行情」也偏低;閻駿分析,工作待遇和工作環境不佳,是引發台灣飛行人才外流出走的兩大因素。

 

大環境下,台機師外流已不限於中國大陸,南韓、中東、越南都來搶挖台灣機師。大陸的缺口更大,在航空市場迅速發展下,近年航空業每年至少要3000名機師才夠運作。

 

閻駿說,大陸最缺的就是機長和飛行教官,在兩岸同文同種、語言相通、薪資又相對低「好挖角」的情況下,可以說缺什麼就挖什麼過去。

 

閻駿也說,業界生態才是留不住人才的原因。以對岸為例,大陸颱風天強制關閉機場、停飛航班,而台灣業界同樣天候下「放飛」的標準就相對寬鬆;另外是大陸不准航空公司飛「紅眼航班」,台灣的機師、空姐多要當「肝鐵人」,在深夜至凌晨時段上工。

 

大環境本身缺飛行員,高階優秀機師流失,但「流浪飛行員」也多,有的出國念飛行學校、考了證照卻不見得有工作。閻駿強調,飛行員講求「綜合性技能」,邏輯、空間、語言、實際操作能力都是職業考量,拿了執照不見得足以應付目前的職業缺口。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