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論壇:從兩隻貓到兩隻鳥

   
2015-10-11

兩岸論壇:從兩隻貓到兩隻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文 .黃毓斌

 

悉大陸改革開放歷史的人,對「兩隻貓」應該不陌生。鄧小平在上個世紀60年代,就用「黃貓、黑貓,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貓」這句四川名諺,來肯定大陸農村「包產到戶」。他說,「哪種形式在哪個地方能夠比較容易比較快地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就採取哪種形式;群眾願意採取哪種形式,就應該採取哪種形式,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來」。

 

這個理論後來被用來推動大陸改革,成為被美國《時代》週刊引用的舉世聞名的名言。不過,也有人武斷地把「黃貓、黑貓」理解成只要能發展經濟、只要能取得政績或業績,就不必管採取什麼方式、手段,這就大錯特錯了。

 

鄧小平講「捉住老鼠就是好貓」,強調的是放下爭論、實事求是,但並不認同「不擇手段」。「不合法的使它合法起來」的前提是能夠比較快地恢復和發展生產,以及民眾願意採取,後來他自己總結為「三個有利於」。

 

最近,習近平在不同場合一再提到「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力圖為大陸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結構調整指明方向。這八個字是習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間提出的,他自己打了個通俗的比喻,就是養好「兩隻鳥」。

 

很多人直覺地想起多年前的「兩隻貓」理論。

 

兩岸論壇:從兩隻貓到兩隻鳥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從「兩隻貓」到「兩隻鳥」,一脈相承的是改革舊弊和打破陳規。毋庸諱言,在當前大陸發展速度換擋、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調整、增長動力轉換的關鍵時期,各行各業都遇到了經濟新常態的諸多挑戰,較之於近四十年前一片灰色的大陸,要突破的樊籬更大。

 

「騰籠換鳥」,不是不要「老鳥」,更不是不要傳統產業,而是要用新的眼光去看自己的籠子,看自己的鳥。習近平在浙江,就看到區域合作、兩岸合作、全球合作,騰出發展空間,培育和引進吃得少、產蛋多、飛得高的「俊鳥」。這兩年對廣東、東北,他也提出要先立後破,研究新鳥進籠老鳥去哪兒;要「加減乘除」,改變單一的「二人轉」格局等具體做法。

 

「鳳凰涅槃」,則是壯士斷腕,擺脫對粗放型增長的依賴,實現產業和企業的浴火重生。「鳳凰涅槃脫胎換骨靠什麼,應該是靠自主創新,技術的創新、品牌的創新」。

 

要養好「兩隻鳥」,無疑比養「兩隻貓」更難。因為它要觸及大陸以前行之有效但現在已經難以為繼的方式方法,較之於一張白紙上的建設更難。如果說鄧小平的「兩隻貓」解決「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問題,那習近平李克強面對的就是「所有人都富起來」的難題。說實在,世界上還沒有人讓10億人口的經濟體「都富起來」,大陸能行嗎?唯盡力而為!

 

 

文章來源:兩岸商情9月號

相關新聞看更多:101造夢兩岸 與創業家共話夢想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