繡一個夢 她苦練傳承美麗技藝

   
2015-10-08

繡一個夢 她苦練傳承美麗技藝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26歲的顏麗珊大學畢業原本有穩定的工作,但為了一圓喜愛刺繡的夢想,毅然放棄原有工作,加入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跟著台南刺繡大師林玉泉學藝。顏麗珊經過5個月已能繡出不錯的成品,未來計畫開工作室傳承這項美麗的技藝。

 

拿著針線在色布上來回穿梭,顏麗珊小心翼翼、專注神情讓人感動。她從小就跟著媽媽學習裁縫,對手工藝相當有興趣,曾經看過刺繡的書籍,很想學習,卻苦無機會,大學讀的是國貿,畢業後也找到不錯的工作,但始終無法忘情刺繡。後來在勞動部協助下,今年五月她放棄原本業務助理工作,投入明師高徒計畫,遠從基隆跑到台南跟著大師學刺繡,開始幹針線活。

 

繡一個夢 她苦練傳承美麗技藝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學藝不僅是興趣,也是使命」,七十八年次的顏麗珊,為了讓刺繡藝術繼續發揚流傳,決定追逐自己夢想,開始針線人生,也為傳統技藝注入新血輪。「她很不錯啦!」台南市定的傳統藝術保存者、光彩繡莊林玉泉表示,年輕人願意學這門手藝的很少,常擔心後繼無人,還好有像顏麗珊這樣的人,加上政府補助,讓他在傳承上看到希望。

 

「幸好家人很支持」,顏麗珊說,學藝前兩個月,一直都在繡花邊練功夫,只要不整齊就拆掉重繡,起初挫折感很重,每天練到手痠、眼睛痛,過程雖然辛苦,但家人卻是最好支柱。幸好在林玉泉指導下,她很快抓到竅門,目前已能獨力繡出作品,連老師都誇她學的快,自己也很有成就。

 

林玉泉表示,刺繡工作從構圖、上架、繡金銀蔥線、拿捏成型到輪廓修飾等,處處是「眉角」,需要反覆練習、累積經驗才能貫通,強調學習心態最重要,還要有熱情、細心與耐心才撐得下去,一般至少要2年以上才能出師。





相關新聞看更多:新皮老靈魂 -台傳產走出新天地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