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不能進亞投行?和大陸還是喬不攏

   
2016-03-28

台灣能不能進亞投行?和大陸還是喬不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積極爭取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但在25日海南博鰲論壇中,亞投行行長金立群又再次強調大陸的立場。對於台灣參與亞投行,堅持台灣應適用亞投行章程第3條第3款規定,即台灣入會還需要大陸代為申請。

 

25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在博鰲論壇「多邊金融機構的對話」中表示,亞投行目前已有57個成員國,還有30個國家正在申請加入。金立群認為,台灣要入亞投行,就要根據協議條文第3條第1款與第3款來處理。

 

協議第3條第3款,即「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申請加入」。金立群的說法,引起台灣與會人士的不滿,指第3款與台灣無關。

 

台灣能不能進亞投行?和大陸還是喬不攏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灣加入亞投行的立場是希望根據亞投行協議第3條第2款規定,亞洲開發銀行成員若未能以簽署生效方式加入亞投行,則可經理事會特別多數投票同意後,成為亞投行成員。亞投行章程規定,其會員資格會向國際復興開發銀(IBRD)和亞洲開發銀行(ADB)的成員開放,台灣是亞銀創始會員,自然可爭取依協定第3條第2款規定,以亞銀成員身分入會。

 

去年博鰲亞洲論壇,前副總統蕭萬長即對習近平強調台灣有意加入亞投行,習近平只簡單應允,之後大陸卻堅持台灣適用不享有主權的第3條第3款,政府認為適用此條會傷及台灣的尊嚴和主權,因此絕對不能接受。

 

此外,會中也有討論美國是否會加入亞投行的議題。金立群表示,就算美國不加入,不代表不能合作。另外,亞投行裡面還是有很多美國人在工作,因此亞投行不是中美關係的衝突點,而是一個合作平台。他以「餐廳」為喻,認為現在已經有兩、三間餐廳,如今再新開一家,買不買單是由當地消費者說得算。而亞投行只是全球金融體系這條美食街上新開的一間餐廳,因此說「開一家餐廳就要顛覆整個美食街」實在是無稽之談。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