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敗屢戰 - 她如何贏得風投青睞

   
2014-11-26

屢敗屢戰 - 她如何贏得風投青睞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這是一份值得所有女性創業者參考的籌資秘笈。別怕風投對你說「不」,如果被投資者拒絕,別氣餒,積極面對,真誠請對方給出回饋,爭取再一次闡述你的商業計畫時,你可以做到更好

 

 

對於想要籌資的女性創業者來說,機會其實並不多。美國巴布森學院(Babson College)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如果一家風投公司擁有女性合夥人,那麼其選擇投資女性CEO所領導企業的概率,是投資純男性主導企業的三倍多。然而,風投公司中的女性比例正在下降,從1999年的10%降到6%。同時,僅有2.7%獲得風投注資的企業是由女性CEO掌管。

    

 

 

那麼女性創業者該如何應對這種環境?

    

 

 

如果你是艾米麗•韋絲,你可能就會對風投的拒絕淡然處之了。這位29歲的美容博客Into The Gloss創始人最近獲得了840萬美元的融資,她計畫用這筆資金擴展其新的護膚品系列Glossier。「我不怕別人對我說『不』。」在分享如何獲得數百萬投資的經驗時,她表示,「瞭解各路資金並清楚哪些才是最合適自己的,這一點至關重要。」

    

 

如果被投資者拒絕,韋絲不但不會氣餒,反而會積極要求對方提供回饋,爭取再一次闡述其商業計畫的機會。「很多風投看重的是業務模式。」她指出,「但是坐在我對面的很多男士們,可能根本不知道粉底液和潤色面霜的區別。」在面對這些對美容一無所知的男性風投人士時,韋絲把發言的重點放在自己的成功上——她的博客每月有850萬的訪問量;此外,她還會介紹,在價值4,540億美元的美容市場上,她的公司所針對的是哪些市場需求。「你的任務就是要讓自己的想法聽上去很有吸引力。」韋絲總結道。

    

 

在最新的一輪成功籌資之前,韋絲找到了一名值得信賴的投資人—電子商務風投公司Forerunner Ventures的柯爾斯頓•格林。眾所周知,這家公司幫助成立了不少極為成功的電商公司,比如眼鏡公司Warby Parker和美妝公司Birchbox等,格林的公司也為Into the Gloss提供了種子資金。「柯爾斯頓深入挖掘,廣尋問題,因為她也是這些產品的消費者。」韋絲表示,「我能感受她的信念,我知道當我們談妥合作的時候,無論對她還是對我來說,都是意義非凡的。」韋絲還通過格林聯繫到了興盛資本公司(Thrive Capital),該公司領投了Into the Gloss的最新一輪籌資。

    

 

哈德利•穆林是私募股權公司TSG Consumer Partners的合夥人,她認為投資界的性別比例失衡現象並不合理,尤其對那些投資消費品牌的公司來說,因為通常都是女性在主導家庭支出。穆林表示,「不論男性還是女性企業家,在探討產品定位和擴張時機的時候,擁有一位女性投資人都能夠為其增加可信度。」她還補充說,儘管一些男性投資人也能夠與女性企業家合作良好,但是女性投資人往往更容易理解那些由女性企業家打造的產品,或是針對女性消費者的產品。

    

 

遺憾的是,投資界性別失衡的狀況暫時不會改變。韋絲認為,女性企業家需要更加主動,努力展現她們企業的價值和獨到之處。這是一場艱苦的鬥爭,但是韋絲認為值得付出,因為尋找到強有力的資金夥伴,能夠讓女性企業家創造出有影響力的品牌。

    

 

「我將融資視為一個契機,能夠使自己有機會與那些擁有更豐富的經驗和多元化背景的人合作,幫助Glossier真正煥發出生機。」她表示,「雖然這像大海撈針一樣困難,但是很幸運,我找到了柯爾斯頓。」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