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膨脹無限繁榮 7警訊恐成泡沫

   
2015-06-14

陸股膨脹無限繁榮 7警訊恐成泡沫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過去12個月以來,大陸狂熱的股市正不斷改寫歷史。根據統計,陸股市值在過去1年內激增至6.5兆美元,而光是投入做多A股市場的資金面高達3480億美元,法人甚至認為,滬深兩市在狂飆猛漲之下所醞釀的泡沫,已超越歷史上包括1929年美國大蕭條前的所有泡沫,相對於大陸經濟增速疲弱不振,此一現象十分值得關注。

 

 

專家警告,中國股市正重演二○○七年狂飆後暴挫情景,出現本益比高於○七年股市多頭時高峰等七個警訊,「聰明資金」都已套現離場,摩根士丹利、法國巴黎銀行等外資都轉為看空中股,泡沫化很快將會破裂。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股市的發展歷史中,不乏出現股市泡沫的案例,但從未出現像現在大陸股市在12個月內膨脹得如此「無限繁榮」的景象。

 

 

中股過去一年狂飆約一百五十%,深圳股市風險更高,投機性股票翻漲近三倍,中國投資人仍一窩蜂投入,七年多前中股慘痛崩盤的教訓不敵「動物本能」的宣洩。上海股市綜合指數二○○七年十月短暫站上六千點,但十二個月時間就暴跌七十%。

 

 

1989年日本股市狂飆高峰時期,股市市值達到日本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45%;而現今陸股市值占中國GDP則僅87%。這似乎暗示陸股的泡沫還可以吹得更大。另外,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在1929年大崩盤之前,也曾連漲5年,漲幅超過200%,但上證指數則是只花大約7個月的時間就將漲幅翻倍,顯然這些過去的泡沫,與現今的陸股比較起來,還是遠遠不如。

 

不過,雖然法人不斷對陸股泡沫膨脹的速度示警,但仍不乏有大陸的投資者和評論者提出,股市就像啤酒,「沒有泡沫,就不好喝了」。似乎泡沫不僅不應讓人擔心,而且是市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市場觀察》專欄作家高德(Howard Gold)提出七大警訊,包括:宏觀評估,中國首季GDP成長恐比官方數據七%再低一至二個百分點;上海、深圳上市公司今年平均獲利預估為三年來最低,銀行出現大量壞帳;深圳股市創業板本益比類似美股網路泡沫高峰期的那斯達克指數;近八十五%中股本益比較○七年高峰時更高;一年來融資融券交易激增逾五倍、至二兆人民幣,占上海、深圳股市總市值八.九%,創空前規模。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