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花妹蔡黃汝 理財三觀念

   
2014-06-16

豆花妹蔡黃汝 理財三觀念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截自網路)

 

出道已6年的蔡黃汝,憑著姣好的外貌、自然不造作的個性,快速在演藝圈竄紅,工作觸角更從一開始的show girl、唱歌,擴展到拍偶像劇、電影還有主持。對工作發展仔細規畫的性格,也反映在蔡黃汝的理財觀念上,身為7年級生的她,早早就把理財視為習慣與行動,蔡黃汝說自小爸媽就教導3件很重要的理財觀念。

 

觀念1、收入存1/3,存摺少看一個「0」:父母是上班族,還有3個兄姊,蔡黃汝說,自己的家境不算富裕,僅能說是小康。但蔡黃汝從小就喜歡存錢,因為媽媽從小就叮嚀她與兄姊們,要懂得存錢才能應付不時之需。

 

當蔡黃汝開始打工後,一拿到收入,她習慣「先存才花」,先把收入的1/3存下來,其他才作為自己的生活費。蔡黃汝還有一個自己存錢的小訣竅,就是看存摺時,數字要少一個0。這樣子我在領錢的時候就會更謹慎,加快存錢的速度,平常儲蓄率接近5成,如果拍戲忙,吃劇組便當、不必特別治裝,也有人接送時,她的儲蓄率甚至可以高到8、9成。

 

觀念2、東西能用就不買,不追求名牌精品:蔡黃汝說,父親從小就教育她該花的不能省,但該省的絕不能花,東西還能用,就不會多買,也不會貪圖新鮮。受到父親影響,蔡黃汝買東西之前,她一定會仔細思考,她也把爸爸重新利用物品的習慣落實在生活的小地方裡。

 

這種消費觀念,就算踏入五光十色的演藝圈,也不曾改變,對蔡黃汝來說,騎youbike、搭大眾運輸工具趕通告是家常便飯,靠便利商店的便當、飯糰果腹也甘之如飴。

 

觀念3、不辦信用卡,感受付現金的痛苦:媽媽還要求蔡黃汝2件事,不辦信用卡、不向外人借錢。不辦信用卡是希望她不要學會擴張信用、過度消費的壞習慣,讓她在提款、付現的過程中,真實感受到付現鈔出去的痛苦感。至於借錢,只能跟家人,避免養上壞習慣。

 

儲蓄率高、花錢謹慎,沒有負債,也不必負擔家庭開銷,不到30歲,蔡黃汝已存到千萬身家,孝順的她說,雖然爸媽名下已有房產,但她仍希望父母能住在她的房子裡,讓她多花時間盡孝道,以彌補踏入演藝圈後,因工作關係必須離家租屋的缺憾。

 

除了用力存錢之外,難道沒學習用其他金融工具理財嗎?剛出道時的她曾在業務員建議下買過保險,但再三思考後,她決定向業務員提出解約,雖然拿回的錢不到繳出去的一半,但她說自己學到了一堂課,就是任何投資一定要了解清楚才行動,

 

因為受過一次傷,蔡黃汝現階段仍是以存錢為主,以買房為目標。她說,存錢、理財,不僅讓她擁有生活的富足,更重要的是,她獲得人生的自主權,而不需要因環境所逼,被迫做選擇。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