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做功課 季芹投資新手變達人

   
2014-06-09

勤做功課 季芹投資新手變達人 | 文章內置圖片

(圖片取自網路)

 

 

自16歲就出道的季芹,一直給人甜姐兒的形象,在歷經了和偶像男團5566的王仁甫結婚生子後,她在演藝圈的角色定位,也逐漸從一個女人,變成養兒育女的人妻。日前採訪過程中聽她侃侃而談理財心得,才發現這位甜美人妻對投資理財也頗有一套邏輯,而她一路走來也靠勤學,在投資上大有斬獲。

 

因為懷孕期間在家無聊,讓原本對理財一竅不通的她,興起鑽研投資標的想法,即使一開始連一些簡單的專有名詞都看不懂,淡透過詢問理專及網路上找答案,日積月累下,加上實際操作經驗累積,光是股市投資在短短三個月就獲利達100%,讓她大感滿意,越做越有心得,便就這樣一頭栽入了這個投資理財世界。

 

升格為人母後,季芹的思維開始有所轉變,也改變了她對花錢及賺錢的觀念,更加重視理財,以往買鞋包的錢,現在的她寧可拿去買股票、基金。現在的她談論起股市投資趨勢、大盤走勢與基金投資的連動關係、分析連動債的投資模式等,儼然像個理財專家,和以往透過螢光幕認識的「季妹妹」判若兩人。

 

因工作忙碌,自踏入演藝圈來的所有收入交給在大學教書的父親,幾年下來她看到父親幫她在投資基金上獲利不錯,也開始理解理財的重要,決定認真研究,現在每個月收入都會作完整的資產配置,其中有七成比重在基金,其餘三成就分散在房地產、股票。

 

以前單身年輕時總覺得錢只要夠用就好,到現在結婚生子後,發現除了賺錢之外,趁年輕積極投資更顯重要。由於季芹很早就進入演藝圈,家人從小灌輸她儲蓄的觀念,父親也幫她買了很多儲蓄險,曾經年繳保費達六十萬元,但季芹自認對保險不熟悉,陸續到期後,目前對保險布局較少。


季芹不否認以前都不想去碰觸投資標的,因為覺得太複雜難懂,直到懷第一胎時因時間充裕,重新檢視一路以來父親幫她投資的基金,長期下來績效還不錯,讓她對基金產生莫名的偏好,並積極做功課。加上後來自己實際操盤,曾投資單支基金,沒多久報酬率就達一三四%,讓她對投資基金更有興趣!
 

目前季芹手上共有約三十檔基金,規劃的配置中,有三分之二是選擇保本型的債券型基金,大都是以定期不定額方式投資,另外三分之一則是較為積極的股票型基金。她建議,想要理好財,就要勤做功課。季芹認為投資不能只聽別人的建議就盲目跟從,像她每天利用孩子睡眠時間,看網路新聞及財經雜誌,下工夫研究,堅持投資要自己慢慢研究。

 

而對於不熟悉的投資工具,季芹絕對不碰,當初金融海嘯許多投資人栽在連動債上,季芹並未受到任何影響,就是因為她認為連動債的投資標的連結太過複雜。季芹買基金時不挑品牌,主要看大盤趨勢,因此必須每天勤做功課,她會因應大盤波動起伏做扣款金額及次數的調整,以定期不定額的方式,低點時相對買的單位數更多,例如當大盤漲到七千至八千點,就會調降到最低三千元的扣款金額,次數也會調整到一次。

 

如果大盤跌到五千至六千點以下,就直接調整成一個月扣款六到九次,每次扣款一萬元到一萬五千元左右不等,這樣的布局長期下來,讓季芹在基金市場上累積不錯的報酬率。
 

 

季芹靠自學與實際操作,不論是股市或基金都逐漸玩出心得,對於股市她目前布局比重不高,季芹表示,五、六年前媽媽給了她六十萬元當股市投資本錢,對她說,賠了就當作學費,就算有賺,也不要再丟錢進去了。
 

 

季芹表示,不論股票或基金,投資最重要的,還是要懂得設定停利點與停損點。她說,如果股市波動大,停利點就設二○~三○%,停損點則大約在一○~一五%就出場,但基金還是會持續扣款。

 

 

季芹建議想投資的上班族們,在景氣不好時若想投資基金,盡量不要選擇單筆金額進場,不妨採取定期定額或定期不定額的方式,風險較低。而手上基金一定要隨時整理,發現趨勢不對,可以選擇部分贖回,轉換標的再進場。
 

 

除了股票及基金,季芹在房地產的投資上也下了不少工夫。早在六年多前,許多好友陸續在南港經貿園區附近買房,她實地勘察環境後,加上側面得知當地已確定未來會設置捷運站,還有一些政府規劃的建設,因此馬上下手買了兩間房子,沒多久轉手後獲利可觀。

 


第一次買房經驗讓季芹有所心得,但考量到小孩學區問題,她也開始思索要買房自住,鎖定內湖,三~四年前發現目前住處,環境及學區都不錯,生活機能也很方便,於是以一坪四十萬元,買了一間約七十坪的房子,現在每坪已漲到六十~七十萬元,投報率高達三○%以上。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