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勝賭徒人生 曾光輝投資心法

   
2014-12-11

逆轉勝賭徒人生 曾光輝投資心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巴菲特在一次波克夏股東會上曾說:「想要一輩子都能投資成功,並不需要天才的智商、非凡的商業眼光或內線情報,真正需要的是,有健全的知識架構供你做決策,同時要有避免讓你的情緒破壞這個架構的能力。」
 


財經名嘴曾光輝充分運用了這個邏輯,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不論是引領眾多會員的華信投顧分析師,或是課堂上引經據典的講師,甚至是舌粲蓮花的名嘴,他都能將不同的角色邏輯式的分析問題,也讓他擅長於「從複雜的事找出一個規範」。
 

 

財經名嘴曾光輝,曾經是世人眼中的浪蕩子,也曾經迷失在投資領域中。後來曾光輝靠著十幾年前剛入行師父傳授他的「太極操盤法」,自行加以改良,除了在股市從未失手,也因此成為財經媒體寵兒,如今視野更加遠擴,不論任何新聞議題都有其獨到的分析見解。


目前每月通告量高達三十場的曾光輝,曾經一天最多跑三場通告,一向善於梳理各類資訊的他,聽他談論政治甚至財經議題,後續「觸角」更延伸到娛樂性,不論是軍事、政治、科幻、歷史、運動及演藝娛樂,沒有一樣他不行的,他總能用生動有趣的解說方式,幫助觀眾深度瞭解「眉角」,分析時的專業見解及創意總是有其獨到之處,他的粉絲及會員跨越兩性、沒有代溝,相信也是他始料未及的。

 



賭運開竅後─決定走財經之路


曾光輝出身小康之家,父親是公務人員,領微薄的薪水要養活全家有點吃力,母親為了多賺點錢而幫人縫衣服及「辦桌」,加上母親有理財頭腦,終於讓家中資金較為活絡。而所謂「有土斯有財」,父母一有閒錢就會買進便宜的土地,但也因為眼光不夠精準,終究賣不出好價錢,印象中只有一塊土地賣出高達一百倍的價錢,但當時年紀小,也不懂為何父母辛苦工作,卻無法讓家庭經濟有所起色。
 


高中求學曾光輝可說是「風雲人物」。當時高中生活對於曾光輝可說是苦悶的象徵,腦筋動得快的他,在一次與同學玩麻將賺到錢後,讓曾光輝體認到,「原來打麻將可以賺錢耶!」之後,他在宿舍開起小型賭場,自己充當莊家,最高一次連莊十一,贏了一萬多元,從此讓曾光輝陷入理財陷阱,他把賭及運氣當成賺錢的目標,而賭桌上的獲利也讓他暫時忘卻了家裡沒錢的現實,長達半年時間他不曾向家裡拿錢,著實過了半年的開心生活。



這一天,大家忙著準備升高三的期末考,教官突然衝進寢室查勤,也讓曾光輝賭徒人生見光了!而事件發生後在同學背叛的「照料」下,曾光輝一人獨攬原罪,面臨「退學」或「留級」的人生選擇題,成了他人生最重要的第一個轉折點。 
 


「沒讀書的兒子,未來要做什麼?只有兩條路,一條是做『兄弟』,一條就是找一份吃苦耐勞的工作去做。」在幽暗的空間裡,望著父親卑屈的放下身段懇求教官的背影,讓曾光輝剎那間覺醒了。於是,他留級一年後,開始認真讀書,最後考上逢甲大學企管系,也開啟他後來前進財經之路。
 


大學時期曾光輝從埔里到台中讀書住校,印象中,有一次回家跟父親要房租及零用錢兩千元,看著父親皺著臉:「晚一點再給你可以嗎?」事後才知家中發生變故,父親去跟鄰居借錢,看著每次跟父親要生活費,他從口袋掏錢速度緩慢,當下讓曾光輝知道,「我只能靠自己努力賺錢,不要讓父母為錢煩惱。」因此,曾光輝大學時期不斷打工,努力想要致富。

如果負債運用得當,也可以創造出高額獲利,善用槓桿操作的方式借錢投資,是可以快速地讓財富增值;相反的,如果沒有做好理財理債規劃,在人生的理財路上就是吃虧的開始,曾光輝在入伍期間,犯了第一次的理財迷思。

當時軍中每月收入約三千元,沒有任何存款的曾光輝,卻因人情而投保,首期保費三萬多元只好先跟軍中班長借錢,說好每月還款兩千元,然後自己苛苛扣扣的省錢過生活,如他說:「能走就不要坐車,能吃粗飽就好。」就這樣在退伍前一個月終於把債還清。
 




別再窮忙,學學「名嘴思維」就對了!


從曾光輝一路走來的職場學可以讓年輕學子借鏡,雖然年輕時他曾經是浪蕩子,但後來靠著勤學,也讓自己走出不同的一片天。相信大多數上班族都會埋怨,看著別人升官加薪,為什麼老闆、主管總是沒看到我的努力!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不是嗎?你若總是這樣想,就錯了!苦勞就如同大白天的太陽容易被忽略,但功勞卻像暗夜耀眼的光芒特別搶眼。如果你也自覺懷才不遇的話,做完以下改變,相信下一個升遷的名單就是你。
 

 


「事件」是名嘴的通告機會,「問題」就是你的成功通告機會。
 

 


職場中不時會有「突發問題」產生,相信大多數上班族、職場老鳥第一時間會選擇遠離風暴,避免遭受波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你知道嗎?這個時候,你的老闆或是主管,有可能也苦無處理對策需要有人協助,這不就是你的「成功通告」上門了。



名嘴思維一定要比「快」,當你還在猶豫、茫然時,往往機會就在眼前錯失掉!
 


1. 「蒐集資料」:任何事件發生都有其始末,可先回想自身的職場經驗,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找出相似問題的處理方式,或是蒐集其他人的運作經驗,資料的豐富性攸關你「後續的評估正確度」及「處理方法的說服力」。
 


2. 「消化議題」:問題的解決方法,會因為時間、人而有不一樣的改變,所以當有了過去的經驗或方法後,絕對要消化內容,並就目前組織內的可行性與否,進行初步消化動作,若問題可利用過去經驗處理,如此好解決相信已經有人處理完了,這個事件就不是你的成功機會。
 


3. 「找出方向」:處理事情的方法,可能有許多面向,但是,要先確認老闆要的是「最快的處理途徑」、「副作用最小的建議」還是「無需增加成本的方式」等,你必須觀察出對的方向,例如最快的方法可能有副作用、可能需要動員人力或其他成本…,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你的建議不被採用,因為你找錯方向了!
 


4. 「表達能力」:方法對了,但無法完整、簡單易懂的表達出來,相對就不容易得到接受。你有發覺嗎?名嘴與一般受訪者差異就在於,一樣在表述一個議題,名嘴的方式讓觀眾「簡單」、「易懂」、「更融入每個層級」,但是一般的專題受訪者,往往使用「過度專業的詞語」、「艱深難懂的數字」或「理論式說明無執行方法」,讓人有距離感進而產生排斥。你的方法可能因為你的表達問題未被使用,但是過不久事情解決了,或許在處理過程中看到你建議的影子,這就是表達的重要性。
 

 


別再忌妒職場上官運順遂的人,更不用羨慕電視名嘴知天文下知地理、滔滔不絕的表達能力,準備好抓住下一次「成功通告」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