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連走下坡 等待換機市場帶動

   
2015-07-19

外銷連走下坡 等待換機市場帶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經濟部20日將公布今年6月及上半年之外銷訂單,因5月接單的不利因素,到了6月並未消除,同時又未見有利因素,加上去年基期已高,預計接單金額大致與5月相同,約360億美元左右。創下近兩年首次連3個月負成長,連帶影響上半年外銷訂單也將為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上月指出,最近外銷訂單衰退,除因為「五窮六絕」的傳統淡季,也與紅色供應鏈崛起有很大關係。大陸去年祭出人民幣千億元扶持本土積體電路產業後,除了晶圓代工因有製程優勢,短期難以超越,其他包括IC設計、封測、DRAM等,對台灣威脅已經顯現。而外界推估,未來三至五年,連晶圓代工都將面臨肉搏戰。

 

 

 

 

外銷連走下坡 等待換機市場帶動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台積電在上周四法說會時也指出,受到庫存去化緩慢,以及強勢美元影響新興市場需求,全球半導體市場年增率由4%下修到3%。除了景氣問題,大陸瞄準半導體產業想取代台灣企圖心也不言而喻。事實上,接自大陸及香港電子產品外銷訂單,已經續四個月衰退。

 

對於未來,下半年各品牌手持行動及穿戴裝置新品陸續上市、物聯網將擴增應用,以及Windows 10將優先挹注電腦換機商機,可望帶動資通訊及電子產品相關產業鏈訂單,惟國際競爭激烈、價格下滑,短期仍將抑制接單成長動能。林麗貞預測,外銷訂單與出口皆為經濟成長數值的一項指標,倘若未來表現持續表現不佳,經濟成長率當然會往下修。




相關新聞看更多:美元強勢 台積電下修成長目標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