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飛! 央行趕進度重貶台幣

   
2014-12-23

逆風飛! 央行趕進度重貶台幣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人民幣昨貶至半年新低,讓央行抓到機會,放手讓新台幣一路挫低,終場重貶1.14角,以31.586元作收,創51個月來新低,為廠商年底帳面增色不少。

 

 

新台幣是跟著人民幣貶,無形中卻也拉近與韓元距離,包括從10月30日日本央行宣布實施擴大量化寬鬆政策後,及今年以來,新台幣貶幅都已凌駕韓元之上。

 

 

央行總裁彭淮南上周四表示,央行匯率政策是維持匯率動態穩定,既非偏向升值,也非偏向貶值,而是透過逆風操作,有別於過去形容匯價多套用柳樹理論,首次的「逆風」發言也讓匯價相當有感。

 

 

「馬上就吹起逆風了!」匯銀主管表示,相較於新台幣過往都看著韓元表演,再決定要用多少力道回擊,近期央行態度轉變,不再是以單日貶幅亦步亦趨,新指標是以全年貶幅或某段區間來比,頗有新意。

 

 

匯銀主管指出,尤其在日本央行宣布擴大量化寬鬆,這波亞幣貶值戰火煙硝再起,韓國操作匯率毫不手軟,我央行原想做壁上觀,但眼見日韓加碼助貶不手軟,「凍未條了」,匯率彈性上也與過往不同。

 

 

交易室主管指出,央行防患未然,畢竟中國大陸、南韓面臨降息壓力,人民幣、韓元匯率只會愈來愈弱,台灣目前還沒有降息壓力,意味新台幣在與韓元並非站在同起跑點,自然得讓新台幣「偷跑」一點。

 

 

交易室主管分析,除顧慮南韓再出重手,隨著年終進入倒數,廠商將面臨美元換算成新台幣的評價壓力,央行適度讓新台幣貶值,等於是讓廠商帳面數字能更好看些,「當然是希望主動幫員工加薪呀!」

 

 

新台幣昨以31.475元開出,不到15分鐘就跌破31.5元大關,雖有出口商趁機拋匯、加上台股也上漲百點撐腰,但都難以扭轉頹勢,股匯罕見脫勾,終場以31.586元的當日最低價作收。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