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不可分的關係 現代企業與媒體

   
2015-07-30

密不可分的關係 現代企業與媒體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國際知名未來學專家奈斯比特說:

工業社會中戰略資源是資本,資訊社會中戰略資源是資訊,新的權力來源不再是少數人手中擁有的金錢,而是多數人手中的資訊。

 

《廈門日報》總編輯江曙曜所著《現代企業的媒體戰略》便是從現代企管的特性為出發點,以互聯網傳播迅猛發展為背景,從資源經濟學、傳播經濟學和企業管理學的角度,用大量理論觀點和應用實務,系統性的論述了現代企業的社會環境;並歸納當前現代企業在資訊的收集、傳遞、儲存等問題,在此基礎上提出現代企業的「媒體戰略」。

 

企業發展 離不開媒體

早在2005年經濟學人智庫發起的調查中,54%的首席執行官就認為,到2010年,各種商業創新理念和方向都與資訊化的應用相關,他們已經意識到今後的商業模式是基於資訊架構的利潤模式。

 

江曙曜在書中提到,權威與客觀的資訊是媒體核心競爭力的基礎,也已成為現代企業發展過程中必需的倚靠。「企業發展經營中,如何與媒體打好交道、如何借媒體之力為企業發展助力,成為一個必須正視與亟待解決的客觀問題。」他這麼強調。

 

然而現代社會中,全球化的資訊潮漲潮落,是企業管理者必須首要面對和適應的環境。在「資訊透明,傳播提速」的新形勢下,如何以科學的態度和有效的措施應對媒體的發展和資訊公開的推進,現代企業更加需要加強自身「媒體戰略」的規劃、制定與實施。

 

江曙曜認為,企業已經到了開放性吸納社會資訊、建設性吸納媒體力量、有效性借助媒介事件、綜合性利用媒體資源的時候。現代企業只有以戰略的眼光前瞻未來,以變革的姿態應對新局,用現代企業制度把「媒體戰略」列入發展規劃和管理體系,通過有效的公共關係運作,形成善待媒體和善用媒體的互動關係,達到既能借助媒體提高企業的知名度與美譽度,又能在突發事件中及時掌握話語權,第一時間發出自己的聲音,才能在企業發展中保有良好的輿論環境,實現兩個效益的最大化。

 

密不可分的關係 現代企業與媒體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網路媒體正出頭

 「網路正在以強大的力量改變著一切」,當「觸網」幾乎成為每個人、每天、每時、每刻不能離開的「日用品」的時候,沒有人會對上述張狂的話語做出質疑和不屑。

 

哪裡有人,哪裡就有網路,哪裡就有「媒體」,網路就是人們彼此之間互動的產物,它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改變了我們的行事作風,改變了我們的經營方式,改變了我們的處事哲學,改變了我們觀察瞭解世界的角度。

 

實際上,現代企業的發展從來也不可能離開其存在的環境。作為經濟基礎的一部分和市場法人,現代企業與上層建築息息相關,是受一定的政治氣候和輿論監督下的產業。

 

本書試圖引入企業新聞學這一概念,論述現代企業的社會環境,與媒體互動的本質意義、特徵規律、方式模式等,從系統依賴的角度來考察企業管理與媒體互動的競合關係。

 

從本書中可以發現,系統地、有機地、結構性地觀察企業與各種社會力量(特別是與網路時代新聞媒介)的聯接關係,是傳播研究一脈相承的豐富思想遺產。這種動態的、多元的視角對於擺脫媒介中心論的分析和解說頗具現實意義。一位哲人說過,想要看清楚,其實只要換個視角就行。

 

在面對傳媒產業與社會經濟環境日益加深的聯接情況下,將這一視角重新引入企業管理經濟的研究中,是有挑戰意義和創新的嘗試。

 

改變已經開始,曾記得哪位企業管理大師說過:「一個企業的性格決定一個企業的命運。」如果你喜歡保持你的性格,那麼,你就無權拒絕你的際遇!著名財經作家吳曉波說,我們又面臨一個新的國民知識啟蒙的機會。《現代企業的傳媒戰略》一書想要做的就是激蕩人們的思考,而不是代替大家思考。




相關新聞看更多:6個讓你持續追蹤社群媒體的方式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