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企業不盈利就是犯罪?

   
2016-03-05

 

誰說企業不盈利就是犯罪?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成就他人,成就自己

當年,本田宗一郎和滕澤武夫在一起,討論企業永續經營問題。說一個企業倒閉的標誌,往往是現金流斷了。但這不是本質,比現金流更為本質的東西,是產品不能被人追捧。顯然,產品背後是人。用現在互聯網的思想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能不能呼喚更多的人,願意接受本田公司的產品呢?

 

兩位創業者突然頓悟,本田公司需要創造的不是一種適銷對路的產品,而是一種利益與共、事業與共、命運與共的關係體系。聯繫到我們的現實,很多專家學者,大聲疾呼爆品,是謂耍小聰明,缺乏一點企業大家的智慧。只有看透企業本質的人,才會知道構建一體化關係體系的重要性。

 

於是,本田公司的創立者,從那個時候就確立了組織的最基本原則,三喜歡原則,即“使員工喜歡,經銷商喜歡,消費者喜歡”。從根本上回答了成立本田公司的目的是什麼,並向相關利益者,即員工、經銷商和消費者公開宣稱,本田公司的存在價值和理由是什麼。

 

這就是企業的定義、企業的道義、企業的使命宣言、連接的真相。

從利潤、現金流到產品,再到人,我們肉眼能夠看見的只是表象,我們看不到的是人背後的一體化關係體系,看不到的是構建一體化關係體系所需要的基本原則。我們能看見的是連接的表象,諸如產品連接、活動連接、資本連接。我們看不見的是連接的真相,人心的連接。

 

因此,我們會很容易看到,錢是重要的、技術是重要的、資源是重要的,卻不容易看到,把人心連接起來的是原則,是對原則的承諾以及認真踐行這些原則的表現。這些原則我們稱作為組織原則,組織起來的原則。因此,一個組織、一個公司或一個機構,必須建立在不言而喻的真理基礎上,必須把不言而喻的真理作為組織原則,或稱企業的宗旨。

 

對企業而言,不言而喻的真理就是成就他人,成就自己。就是遵循社會交往和經濟交往的基本準則。這不是道德,不是高尚的品質。這是經濟領域中一種智慧的選擇。看一看《史記·貨殖列傳》你就懂了。這是野蠻和文明、愚昧和智慧的本質區別。

 

老子曰,“將欲取之,必先予之”。到了范仲淹那兒就變成了一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境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我等凡夫俗子,無以天下為己任。回到老子思想,在經濟領域“將欲取之,必先予之”。成就他人,成就自己。完整的意思是,通過成就他人,來成就自己。

 

先立承諾,再談誠信

當本田公司移師美國的時候,很多人並不看好。說本田公司搞錯了,美國已經是汽車時代了,豐田這是拏摩托車到美國來撞大運,不會有好結果。還有人預測,本田公司用不了12個月,就得乖乖地打道回府。本田宗一郎聽到這個話以後,興沖沖地跑到美國去,與經銷商開會座談。說本田公司能不能在北美登陸成功,早在我們創業的時候已經註定了,毋庸置疑,我們有三喜歡原則。可謂有恃無恐。

 

與會的很多經銷商,覺得本田宗一郎的話很可笑。在商言商,跟我們談什麼大道理!用我們現在那些爆品專家的話來說——少廢話,有本事拿出極致、尖叫、無敵的產品來!面對那些經銷商大佬們的取笑、諷刺和挖苦,本田宗一郎很動容地說了下面一番話:“儘管我們現在還沒有一款很好的產品。但是我們會努力的,我保證,我們做的一切努力,都會使美國的員工喜歡,美國的經銷商喜歡,美國的消費者喜歡。希望你們給我們一次機會,讓我們踐行上述的承諾。”

 

這一番話,居然打動了在座一位經銷商大佬,這就是西爾斯公司。後面的故事,不再贅言。到了20世紀90年代,本田公司的汽車和摩托車在北美市場總銷量超過了100萬台。很多年輕的朋友一定會認為,我說的理論太深奧了。因此我必須把這個主旋律,放在低階音符上重複一次。成就他人,成就自己,並不是一種高調。不是一種人們通常理解的道德準則,也就是所謂的道德垂範、高尚品德,或無私奉獻的精神。這是每個人、每個群體、每個組織必須遵循的準則。是謂不言而喻的真理。捨此人類社會無法正常交往,甚至無法建立正常的秩序。

 

這就好比,每個到了談婚論嫁的男人都知道如何求婚。都會說“我會使你幸福的,嫁給我吧!”結婚的“婚”這個字很有意思,意思是女孩子只有昏了頭才會嫁人。當一個男人在說出這個話的時候,一定要記住,這不是開玩笑,這不是銷售策略,不是營銷大師的策劃方案。這是你對一個姑娘的承諾,終生的承諾。

 

承諾本身是互利的,不存在無私奉獻。但信守這種承諾,需要始終一貫的品格,否則夫妻之​​間就會形同陌人。沒有男人會這樣說話,“你會使我幸福的,嫁給我吧!”除非他打算等著挨抽。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就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關係,這就是人與人之間何以能夠連接的原因。至於他們能不能白首到老,取決於男人對誓言的承諾。所謂誠信。誠信是對承諾而言。離開了承諾的內容,無所謂誠信,誠信也就變得不重要了。因此,企業首先應該確立的是承諾的內容,是組織原則,而不能泛泛地談所謂的誠信。

 

所有人都知道婚姻不是兒戲,需要通過從0到1的交往,最終才能確立相互依存和相互作用關係。當雙方來到婚姻的殿堂,主持人就會主持公道,要求雙方作出承諾。這就是連接的真相。美滿的家庭、豐富的物質生活,一定是共同努力的結果。當一方看中的是錢或物質的時候,婚姻關係就串味了。按照世俗的觀點就會認為,這個人嫁的或娶的是錢,而不是人。

 

 

誰說企業不盈利就是犯罪? | 文章內置圖片

(/取自網路)


 

喚醒員工的良知和良心

年輕的時候我們都做過夢,我們充滿了理想和夢想。年紀大的人就會說,年輕人,有夢就有追求,就有未來。當年輕人面對現實的時候,現實很骨感,理想很豐滿。現實和理想往往是背離的。當理想和現實發生衝突的時候,通常放棄的是理想,年輕人就會變得現實了。久而久之,年輕人的理想追求,就被現實消磨光了,變得現實、變得世故、變得麻木不仁。

 

到了我這個年齡,絕大部分人,都已經沒有理想和追求了。也就是人們常說的“沒有夢的年齡了”。我們這種年齡的人,如果還做著夢,還有理想和追求,通常被視為不正常。當我們這種年齡的人,看到有人還有什麼理想和追求的時候,通常會勸他們現實一點。如果他們執迷不悟,我們就會說,一點都不現實。會懷疑他們來自於柏拉圖的理想國。在這裡,理想國就成了一個不現實的人的一種空想或幻想。

 

從年輕到老去,從理想到現實。我們究竟失去了什麼?失去了自我,失去了自我的意識及其人類獨有的良知和良心。現如今,我們這些年紀大的人只是想活回自己,做一個更好的自己,品嚐一下活一回自己的滋味兒。到了我這樣的年齡,按照古人的說法“年光過盡”“書生老去”的年齡,已經不會跟別人談理想和追求了。更不會跟人合著夥去建一個理想國。更多的會是採菊東籬下,念念辛棄疾的詩詞。如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我的座右銘是,找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發發呆。

 

我跟德魯克的心境是一樣的,當一個旁觀者。讓大家聽從內心良知和良心的召喚,理智地去看待這個世界。德魯克會說,高層管理的核心任務,就是關注全體員工的良知和良心。一個企業只有可能在全體員工認定的精神境界範圍內成長。包括從最高領導到普通員工,認定的精神境界範圍。因此,高層領導必須努力提升全體員工的精神境界,喚醒全體員工的良知和良心。

 

百年企業絕非是利益集團

作為德魯克思想的信徒,我會告誡中國的企業家,百年企業絕非是一個利益集團,必須是一個道義集團。至少他的領導核心應當是一個道義集團。因此很多人會認為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認為我想把企業變成一個理想國。言下之意,我是不切實際的人。或者太理想化了。

 

現實是什麼?那些大V大咖們都是這麼說的,企業以盈利為目的。企業的目的就是利潤最大化。他們的理論來自於弗里德曼。弗里德曼的思想根源來自於新教倫理。新教徒們的想法很簡單,他們的生活主旋律就是弄錢。一些新教徒,坐著五月花號來到了美國,美國也就成了新教徒的國家。

 

改革開放之後,每一個中國人的眼睛裡,都流露出金光燦燦的眼神。在那些經濟學家的啟蒙下,中國一代企業老闆,理直氣壯地說,企業以盈利為目的,企業不盈利就是犯罪。因此,他們理直氣壯地在商言商了。夜深人靜的時候,我真的會捫心自問,難道我真的太理想化了嗎?難道德魯克是一個理想主義者嗎?我比較確信的是,自己不是一個柏拉圖式的人物,我也沒有精神上的潔癖。我並不憤世嫉俗。我有很多俗不可耐的好朋友,其中不乏專家學者教授。

 

德魯克在闡述他自己思想的時候,一再告誡大家,這不是道德準則。我的理解,這是人類社會交往以及經濟交往的基本準則。遵循這些準則是企業智慧的選擇,是企業擺脫愚昧的標誌。所以,我們的自媒體特別以“管理智慧”命名。希望中國的企業,擺脫愚昧,變得智慧。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

文章內容若有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