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值得關注的10間新企業

   
2014-12-31

2015值得關注的10間新企業 | 文章內置圖片

 

(圖/取自網路)

 

今年發生的轟動性事件非常多,尤其體現在初創公司領域。也許 2015 年不太可能如此頻密地出現這麼多的轟動性新聞刺激我們的神經了,但是仍然不妨礙我們去將目光投向那些極具潛力的初創公司身上。

 

 

Uber 以及其他通過融資而壯大規模的汽車分享型公司將繼續在世界舞臺上上演針尖對麥芒的大戲。通信 app 將不斷在自身做加法,推出更多給人以便利、新鮮、有趣的功能,使得自身能夠成為集合娛樂、支付、通信為一體的核心應用軟體;與此同時,食品初創公司也不甘示弱,融資規模都超過了上千萬美金,準備給食品業帶來一次徹徹底底的革命。與此同時,Facebook、Google、Yahoo、以及通過 IPO 而一夜之間變身為巨人的 Alibaba,將繼續在全球範圍四處搜羅最具潛力的初創公司,使得它們的業務覆蓋面更廣,在各自的戰略軸線上做著集團層面的業務整合。

 

 

我們在此摘出 10 大初創公司,它們在明年很有可能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成長為大公司,又或者成為其他公司的收購目標以及上市,又或是做出其他足以震驚四座的擴張舉措。

 

 

 

1. Slack

 

Slack 公司一枝獨秀,讓人們意識到原來初創公司也可以如此充滿魅力。它主要是開發工作場景下的通信交流工具,在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估值就已經達到 10 億美金。

 

 

Slack 的創始人斯圖爾特·巴特菲爾德(Stewart Butterfield)近日接受採訪,在談到市場機會時稱:「我們的產品並不會像 Facebook 一樣覆蓋到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但是涉及的客戶將是所有在企業中上班的白領,其數量仍然將達數千萬這個級別。」

 

 

當然 Slack 也並非這個領域中的獨行者,它依然被強者環伺。就在本周,有報導稱現在的 Facebook 正在計畫將自己的業務跨過個人用戶這個範疇,推進到商用企業範疇中!毫無疑問這將對 Slack 構成巨大的威脅。Slack 的團隊也同樣瞭解目前的處境,並且沉穩的推進自己的專案。它的創始人巴特菲爾德曾經聯合創辦了 Flicker,並且將 Flicker 賣給了 Yahoo。很顯然,這一次他不會再重蹈覆轍。

 

 

他對此表示:「我絕對不會像上次一樣把現在的公司給轉手賣掉。我要讓它在今後一直獨立地運行下去。之所以這麼堅決,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意識到我們目前所面臨的巨大機遇今後不會再出現了,所以我是不會這麼輕易地將這個千載難逢的商機轉手送人的。」

 

 

 

2. Stripe

 

在今年九月,Twitter 終於推出了傳言已久的 Buy 按鈕,這引來了無數媒體對這次舉動進行深度解讀。其實,真正推動這一個舉措的是一家名叫 Stripe 的公司,也正是因為它的存在,Facebook 也推出了自己的 Buy 按鈕。

 

 

Stripe 是由兄弟倆于 2011 年籌辦起來的。它致力於理順企業在網上的支付流程,方便公司順利進行電子商務活動。它與一些聲名顯赫的公司進行合作,其中有著名的 Reddit,Lyft 以及 TaskRabbit。2014 年年初,它在獲得估值 17.5 億美金的基礎上繼續融資 8000 萬美金;而到了 2014 年年末,它的估值直接翻倍,到達了 35 億美金,在此基礎上又獲得了 7000 萬美金的融資!

 

 

Stripe 的聯合創始人兼 CEO 在今年年初宣佈了新一輪融資後,接受我的採訪時稱:「在構建一個互聯網支付平臺上面,我們還真的沒有見到有其他人擁有和我們一致的思路以及解決方案。」

 

 

如今,這家初創公司正在吸納更多的合作夥伴,並且已經瞄準國際市場發力。

 

 

 

3. Blue Apron

 

「我們是新一代的 Fresh Direct!」(注:Fresh Direct 是一家線上零售商,將商品遞送到紐約城的住宅和辦公樓。)

 

 

這樣一句標語,是馬特·薩斯伯格(Matt Salzberg)在 2012 年為他的公司 Blue Apron 宣傳的口號。那個時候看,似乎聽起來躊躇滿志;而如今再看這樣一個口號,似乎已經遠遠低估了這家公司的實力。

 

 

Blue Apron 會將功能表以及食材遞送到客戶的家中,使得客戶能夠從整日的做飯苦惱中解脫出來。自它成立之後的兩年時間裡,Blue Apron 已經成為了快速發展的食品行業初創公司中的領軍角色。這些初創公司正在以 Uber 顛覆計程車行業的方式不斷革新著食品行業。

 

 

在今年年初,Blue Apron 為了擴大公司規模(其中包括招聘、建立分支機搆、行銷廣告),又融資了 5000 萬美金。就在本月,Blue Apron 再次宣佈達到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它現在在一個月裡終於完成了超過 100 萬單生意!

 

 

 

4. Coinbase 

 

Bitcoin 在去年一直波折不斷。如今,Coinbase 異軍突起,將自己的命運賭在了未來 Bitcoin 在虛擬支付領域的地位上。

 

 

Coinbase 于 2012 年創立,致力於為比特幣交易提供電子錢包。在當時,創始人布萊恩·阿姆斯壯(Brian Armstrong)還在不斷尋求投資人的青睞。在早期接受 Mashable 的採訪時他表示:「我沒有辦法將比特幣的完整概念很快的讓投資人明白,但是我還是有辦法讓他們把錢投到我這裡來。」

 

 

在 2013 年的年末,它已經融到了 2500 萬美金的投資,使之成為了 Bitcoin 領域初創公司中獲得投資額度最大的公司。現如今,有媒體報導稱該公司還在醞釀下一次的融資,整個估值將站在 4 億美金之上!

 

 

 

5. Snapchat

 

今年 8 月,當有新聞報導稱 Snapchat 將估值達到 100 億美金的時候,你估計能在虛空中聽到成千上萬的讀者倒抽了一口冷氣的聲音!是啊,畢竟這是一家沒有任何收入的初創公司!它怎麼可能估值是現如今的 The NewYork Times 公司估值的五倍呢?

 

 

從那時候起,我們逐漸對上面的問題有了更加清楚的答案。Snapchat 從來不缺賺錢的途徑。在上個月,該線上服務已經嘗試推出了一部長達 20 秒的預告片,作為廣告領域的初次試水;它還與 Square 合作,方便用戶將錢轉移到朋友那裡。有一些人甚至會懷疑它會很輕鬆就將傳統電視廣告搬進它的 Our Story 功能中。

 

 

紐約大學的金融學教授,估值專家奧茲瓦斯·戴蒙達倫(Aswath Damodaran)向 Mashable 道明瞭原委:「估值你得看跟誰比。如果 Twitter 能夠估值 300 個億美金甚至更多,那麼為什麼 Snapchat 不能估值 100 億美金?」

 

 

也許在 2015 年我們都會一起見證這家公司輕鬆趕超 Twitter。

 

 

 

6. Fusion

 

Fusion 並不是一家傳統意義上的媒體初創公司。它是由 Univison 和 Disney/ABC 聯合創辦的一家合資公司。也許在世界範圍內,沒有一家公司像它一樣獲得了如此大的關注。

 

 

它不僅提供傳統的電視內容播送服務,同時還可以為所有有限和衛星節目訂閱者提供線上視頻,以及移動數位平臺流覽等服務。

 

 

該公司於 2013 年 10 月 28 日成立,節目內容覆蓋了新聞、時尚、流行文化、娛樂等領域,一開始只是以美國的拉丁美裔社群作為主要受眾。但是在最近 Fusion 開始調整方向,穩定提升其影響力。尤其是最近它不斷吸收新聞業中最頂尖的記者:比如來自 The Atlantic 的阿曆克斯·麥迪格(Alexis Madrigal)、來自 New York Magazine 的凱文·羅斯(Kevin Roose)、還有來自彭博社的福利克斯·薩爾曼(Felix Salmon) 以及來自 Forbes 的喀什米爾·希爾(Kashmir Hill)等等。

 

 

同行業的競爭者 Look Media 因為獲得了從 eBay 的創始人那裡得來的 2 億 5 千萬投資,也開始招募一批頂尖的記者,但是後面的進展遠沒有 Fusion 那麼順利。在 2015 年,這兩家公司,尤其是 Fusion,非常值得我們的關注。

 

 

 

7. Magic Leap

 

這是一家神秘的初創公司。10 億美金中超過一半都是來自於融資。它對外的宣言充滿著模糊不清的神秘色彩,原話是團隊成員都是「穿越到現代的巫師」,「準備打造一款充滿魔力的能夠改變世界的產品」。

 

 

這家來自弗羅裡達州的初創公司在今年 9 月宣佈獲得了來自 Google 以及其他投資人總計 5 億 4 千 2 百萬美金的投資。該公司將以這筆投資繼續開發自己的增強現實技術。這項技術讓人不禁想到是否能與剛剛被 Facebook 收購的 Oculus 相抗衡。

 

 

Magic Leap 的創始人兼 CEO 兼總裁羅尼·奧布維茲(Rony Abovitz)在融資消息宣佈後表示:「Magic Leap 所帶來的技術和產品,將遠遠超過人們對於現在移動計算、增強現實、虛擬實境的認知範疇。我們完全突破了這三個領域的邊界,將在未來徹底顛覆人們交流、購買、學習、分享以及玩樂的方式。」

 

 

 

8. Box

 

大概兩年前,Box 開始為上市做準備,為此還做了一些虛假的財報會議。在那個時候,這家主要以雲端存儲為主要業務內容的公司好像離 IPO 就近在咫尺。但是現實往往是殘酷的,一拖拖到了現在。

 

 

現如今,Box 終於開始申請上市,並且在今年 3 月份融資 2 億 5 千萬。之後,又有新聞報導稱該公司將 IPO 推遲到夏天,因為當時科技股的表現乏力。現如今,它的 IPO 又要推遲了,只能看明年了。

 

 

不到真正 IPO 的那一刻,Box 和它的 CEO 艾倫·勒菲(Aaron Levie)就不敢松一口氣。他們要一邊控制成本,滿足私人市場上投資者的各種要求,另一邊還得與獲得充足資本的 Dropbox,Google 以及 Microsoft 進行抗衡。這些公司已然將戰火燒到了線上存儲領域了!

 

 

 

9. Product Hunt

 

你在今年是不是聽說過 Yo 這款 app?以它為代表的一大批以“蠢笨”為特點的 app 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完全歸功於麗蘭·霍維爾(Ryan Hoover)以及他的 Product Hunt。

 

 

霍維爾是一年前創辦了 Product Hunt,它幫助用戶在每一天都能分享以及發現一些最新上線的移動應用和網頁應用。現年 27 歲的霍維爾和他的網站迅速在科技圈子裡聲名鵲起,將各種新鮮有趣的產品和初創公司推送給投資人和新聞媒體。上個月,Product Hunt 從頂級投資人那裡獲得了 600 萬美金的融資,它將繼續擴張自己的服務領域和自己所服務的社群。

 

 

霍維爾在早期接受採訪時表示,他將逐漸細化自己的服務人群,從剛開始比較充滿極客意味的科技圈子,開始分門別類的細化領域,比如音樂類別和時尚類別。如果能夠發現一組以某個標籤就能清楚定義出來的規模很大的使用者群,他們就會專門為了這個人群單設一個欄目推送內容。

 

 

 

10.Uber 

 

Uber 曾經就出現在 2014 年值得關注的初創公司名單中。我們本想著不讓他再次入榜,可是我們做不到。因為 Uber 所造成的聲勢實在太大,它發展的也太過迅速。我們很難在 2015 年對它能夠做到熟視無睹。

 

 

該公司現在融資規模已經超過 10 億美金,有報導稱它還將繼續融資,其規模仍然是以“十億”為單位。它給世界帶來的全新理念,讓人們很難在物流公司和交通公司之間劃出區分。它無所畏懼地向各方宣戰,無論是同業競爭者還是早已在世界上存在了很久的計程車行業.

 

 

但是,在 2015 年最值得我們關注的莫過於它是如何改革並且梳理自己的內部運營的,在此基礎上它又是以何種方式來應對政府監管部門的。2015 年,我們無法對這樣一個如此具有爭議性和話題性的公司做到無視。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免責聲明:

部分圖片、觀點,來源於網際網路及其他網路平台,主要目的在於分享訊息,讓更多人獲得需要的資訊,其版權歸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權請告知,我們會在24小時內刪除相關內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機版 Copyright © 101多媒體科技事業群 All Rights Reserved.